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优化营商环境 鼓励“三新”发展

2020年06月23日 10:0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中国互联网公司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京东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源于中国经济蕴藏的蓬勃活力,源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源于市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京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曾晨表示。

在曾晨看来,“十三五”时期,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前所未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一是执政理念的深刻转变,激发了新活力。政府部门更重视问计于企,全面破解企业燃眉之急,比如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量身定制“服务包”;二是顶层设计和系统性政策,带来了新动力。尤其是增值税减免政策、养老保险费率下调以及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三是放宽企业参与领域,释发新潜力。比如,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市场主体发展,大力提升国际货航能力;四是对“三新”经济的鼓励支持,彰显新实力。以互联网医疗为例,国家出台系列鼓励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监管平台加快建立,逐步推动互联网医疗在法治轨道上发展,让我们看到改革创新的方向和信心。

面向“十四五”,曾晨表示,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提高简政放权的质量和含金量。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为此,曾晨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新基建、新消费、新服务将全面提速,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适当放宽特大城市对5G智能仓储设施建设、5G物流园区建设的用地用能限制,更好服务民生需求和应急保障需求;二是进一步优化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法治环境,以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引领全方位创新;三是5G时代将催生大量智慧应用和垂直行业智能化升级,在安全风险可控前提下,建议深化有关审批事项改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发展 鼓励 优化 环境 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