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疫情将加速技术变革和创新创业

2020年06月23日 16:06 | 作者:彼得·荣根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在此前经历一段较长的增长期后,将遭遇缩水。对许多欧洲国家来说,这是二战之后最严重的经济萎缩。如果政府不仅在抗疫方面采取审慎政策,而且还在重启经济、放松限制和保持国际贸易方面持谨慎态度,那么世界经济很有可能长时间萎缩。产业链断裂,并非病毒造成,而是由于政府停摆,因此在短时间内影响重大。

疫情必将对生活方式和行为产生长期影响。政府决定尽量减少人际接触,为此以各种方式停止交通流动,这直接导致了航空、航运和一般交通运输业的萎缩。这肯定会影响人际联系,也肯定会影响经济行为和生产方式。我们必须确保今后能有更充分的准备来应对此类紧急情况。因此,必须对政府多年前制定的抗疫计划进行重新评估(例如,提高对金融机构的资本要求),以期其发挥更大的缓冲作用。

针对逐步解除各种人际接触限制的讨论将渐渐开展,讨论会围绕如何权衡截断病毒传播的成本与经济增长和福祉。目前看来,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处理上述权衡问题等方面都卓有成效。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支持颇得人心,这点毋庸置疑。

就疫情期间的公共卫生系统需求而言,3月和4月初出现了非常短暂的资源短缺。若不受任何限制,全球经济是能够灵活应对这一挑战的。实际上,难度不大。世界舞台上的主要角色都应该在应急产品供给与需求方面做好缓冲工作。未来全球肯定更需要国际合作,也就是全球化。可以设想,当前世界经济各个领域的结构性调整将加快速度。汽车行业的重组因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有可能减缓。应对像新冠肺炎这样的流行病,最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创新。我们此时恍然大悟,世界经济是以创新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的。满怀创业激情、勇于冒险投资之人,方可收获创新之果。此次疫情带给我们最重要的教训之一,就是要促进创新,以改善全球健康状况,防止疾病蔓延,并提高生活便利度。因此,疫情甚至可以加速技术变革,加强创新和创业。

从历史角度看,人类社会曾经处理过不少重大危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危机非同寻常,但世界并非对其无计可施。未来几年机遇频频,届时某些行为方式将发生变化,例如全球经济数字化和各国经济数字化都将突飞猛进。或许,疫情能为加快经济数字化进程吹响号角。我们应该奉行无关税全球贸易政策,取消世界贸易中的所有关税应该纳入我们的主要目标清单。

不久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出警告,指出全球粮食生产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停止谷物出口。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世界粮食生产能力足以满足全球所有人口的需求。粮食安全所面临的危险,在于政府和贸易集团设下的贸易限制。因此,要尽量避免对国际贸易设限。全球贸易是应对任何粮食短缺问题的最佳手段。

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对全球化和人类共同命运的倡议理应得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证明,无论我们是否愿意,国际社会都已命运与共。对此,我们必须有所觉悟。同为地球村居民,生长于斯,就必须为其排难解厄。人道主义是各国联合协作的核心,所有国家的行为都将对他国的未来产生影响。

全球化进程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可能会倒退。是否倒退,基本上取决于政府和地区集团的政治决策。因此,我们鼓励德国政府、欧盟、美国和中国以及G20竭力加快全球化进程。毕竟,在发展、福祉、扶贫、长寿以及人口健康状况改善方面,全球化给世界带来的益处,比人类经历的任何事件都要多。倘若全球化进程倒退,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出现新的全球化版本,这可能是各国政府试图通过阻碍全球贸易来限制全球化进程而犯的最大错误。所以,我认为,疫情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影响,不会小于对区域体系(如贸易集团)和经济集团(如欧盟)的影响。

(作者:彼得·荣根 德国彼得·荣根控股公司创始总裁,欧洲企业研究所主席,欧洲天使投资联盟联合创始主席,德意志银行顾问委员会董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欧洲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胡琨采访整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协助,王镭统筹,王培尧翻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创新 全球 经济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