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腰疼身痛总不好,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2020年06月24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临床上腰疼、身痛大多数是因腰椎退变等骨关节病变所引起,然而近日龙华医院血液科收治了一名类似症状入院的患者,最终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说到血液肿瘤,人们多数想到的是白血病、淋巴瘤,而对其他血液肿瘤鲜有耳闻,多发性骨髓瘤就是这样一种虽不出名,但危害性极大的恶性血液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它可以使骨髓里的浆细胞异常增生,产生“异型”的免疫球蛋白———M蛋白,同时它还侵犯骨髓造血及其他器官,引起一系列症状。就拿骨骼系统来讲,患者往往可表现为骨痛、骨折,早期病情较轻,可能经过休息可缓解,但随着疾病的发展,症状长期反复、迁延不愈,再经检查才发现是骨髓瘤;除了骨病外,本病还会累及肾脏、心脏、骨髓引发相应表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则危及生命。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警惕:原因不明的骨痛和骨折;肾功能不全;长期贫血不能纠正;长期头晕、头痛、耳鸣、视力模糊;血钙异常升高;反复感染,且不容易控制;球蛋白升高或降低、血沉加快。

目前多发性骨髓瘤虽然还是一个不可治愈的肿瘤,但治疗模式已从传统的单纯化疗发展到新型的靶向药物治疗、联合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也从过去难以耐受的持续静脉化疗发展到口服、皮下注射等多种给药形式,大大提高患者的接受度,有效减轻了治疗过程的痛苦和困难。

除了西药治疗外,中医药对多发性骨髓瘤也有很大的治疗优势。随着现代中医血液学、中医肿瘤学和中药学的发展,龙华医院血液科在上海市名中医姚乃中工作室的平台支撑下、在学科带头人甘欣锦主任的带领下,主张将辨病和辨证相结合,总结出了多发性骨髓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体系,在西医治疗同时辅以口服中药汤剂、静滴中药制剂、局部擦涂药液等多元结合模式,进一步增强疗效、缓和西药治疗毒副作用等。

因此,大家要多多重视日常生活中的异常症状,尤其是步入中老年的朋友们,应积极规律地完成体检检查,一旦出现提示多发性骨髓瘤相关的检查证据,能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长生存的目标,提升疾病状态下的生活质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血液科周励陈豪)


编辑:刘畅

关键词:治疗 骨髓瘤 腰疼 身痛 警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