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要闻 要闻

甘肃分会场|“家家用上自来水”

2020年06月24日 11:29 | 作者:王聪 邱瑾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23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联动协商会甘肃分会场,甘肃部分政协委员和基层代表就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高原夏菜产业带贫益贫以及发展藜麦特色扶贫产业等话题积极发言,提出建议。

“东乡县累计减贫9.64万人,贫困村退出114个,剩余贫困人口1.28万人,‘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清零……”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张琪发言刚结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马上接过话头关切地问:“我在甘肃工作时去过东乡,知道那里吃水很困难,现在群众饮水的问题解决了吗?”

“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张琪自豪地回答。

东乡县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着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非常滞后、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农业龙头企业缺乏、带贫效益不够明显等问题。为此,张琪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参照“十三五”易地搬迁政策,帮助协调将东乡县列入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试点县,继续在搬迁安置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藜麦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一半以上,该县通过藜麦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带动1.5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甘肃远达投资集团采取‘三变模式’发展藜麦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参与种植加工,并变身农业产业工人,以实现脱贫稳定增收。”公司副总裁杨晴莉在发言时希望相关部委能将藜麦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寒旱地区农业生产发展新动能的战略层面,推进绿色生态农业项目发展。

两个小时的视频会议,大家的发言没有客套,都是直奔主题。一块屏幕将北京和甘肃的政协委员及“脱贫攻坚代言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