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来了

委员来了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脱贫了!原来背后有“瓜”......

2020年06月24日 11:01  |  作者:付振强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兰考,因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为全国熟知。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许下“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三年后,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进入河南脱贫“摘帽”第一梯队。


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曾面对直播镜头亮出二维码,向现场媒体和全国观众分享了一段“蜜瓜脱贫经”。脱贫和“蜜瓜”究竟有啥关系?蜜瓜“不安于兰考”又是怎么回事儿?2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期间,人民政协网记者专程连线了兰考县蜜瓜产业协会会长张树锋,了解兰考的“蜜瓜传奇”。

微信图片_20200715110036

“主持人好,我现在就在葡萄架乡蜜瓜大棚里面。你看,蜜瓜已经到成熟期了,我们农户正在采摘。”视频那头, 张树锋边介绍兰考蜜瓜的特色,边用手机记录下农户忙碌的身影。


“兰考为啥富得快,全靠蜜瓜产业带。”张树锋介绍,他所在的大棚地处黄河故道,土地盐碱度高。用上一代人的话说,“用这水浇灌庄稼,浇一片死一片。” 大棚里种植的传统抗盐碱作物,西瓜、草莓、辣椒等就像得了“侏儒病”一样。葡萄架乡在对省农科院哈蜜瓜新品种进行考察后,得知这一新品种瓜体均匀、果肉含糖量高、营养丰富且耐贮、运性好,同时,蜜瓜种植投资成本低、劳动强度小、生长周期短、回收资金快,便决定立足乡情,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发展兰考蜜瓜特色种植业。


“兰考蜜瓜比蜜甜,丰收的群众心里更甜。”张树锋介绍,目前兰考全县有2万多亩大棚,贫困户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确保稳定增收脱贫的同时效益也可观,“现如今还打进了北京市场,注册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兰考蜜瓜’。”


“产业扶贫涉及到贫困人口的就业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在我们整个扶贫工作的体系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常委李晓安对此表示,在产业扶贫过程中,要注重相关政策更加精准,让投资的资金更加有效益,从而促进扶贫产业更加有序健康发展。


一头跑市场销售,和北京、兰州、广州等市场建立合作关系,一头跑生产基地,寻找效益更高的品种和种植经验,张树锋近几年忙得“不可开交”。“摘帽”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如何把兰考蜜瓜更好地推广出去,让农户实现更多收益?这是他近期亟待解决的难题。


李晓安认为,让兰考蜜瓜走产业扶贫道路,而且更加精准地持续“造血”,可借鉴“岫岩经验”。原来,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的蘑菇产业是鞍山乃至辽宁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全县通过采取建设产业基地、推进深加工、加强科技研发、完善市场流通“四位一体”模式,将小蘑菇做成了大产业,成功跻身全省首批“一县一品”基地县行列。“市场大小决定产业规模,对于打响品牌方面当地可以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但最终还要靠市场化运作。”


李晓安建议,公司化管理是产业扶贫的有益探索,把扶贫的一些政策给予产业所属集体公司,能够适当解决一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并且通过给予农户一定分红,让扶贫政策惠及到更多贫困人口。


记者:付振强

出镜记者:韩月

视频:宋宝刚 周通 汪凯

编辑:王星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