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张兴凯常委: 健全工作制度 严防因灾返贫

2020年06月25日 19:58 | 作者:张兴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灾害、事故、事件给受灾群众带来经济损失,破坏生产生活设施的同时,还压缩了生存空间。首先,灾害发生地多是边远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战区”、容易返贫的地区。第二,受灾群众特别是事故受害者,往往是收入较低的群体,是脱贫的重点人群、容易返贫的群体。第三,灾害受害者往往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甚至是一个村庄,一旦受灾,自我恢复能力不足。因此,短期的、临时性的灾后社会救济,有时难以避免受灾困难群众出现因灾致贫返贫。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不因灾返贫致贫,是一项政治任务,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灾后社会救济工作做细、做扎实,为灾区困难群众提供较长时间的社会救济和帮助、扶持。为此建议:

一是将严防因灾致贫返贫纳入灾区基层党委政府工作的考核指标,将基层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严防因灾返贫致贫第一责任人,把严防因灾返贫致贫作为政治任务。

二是建立严防因灾致贫排查机制,要求灾区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部门把受灾困难群众排查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应该得到灾后社会救济的群众“不漏一人、不掉一户”。

三是建立严防因灾返贫工作制度,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部门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期,准确掌握灾区困难群众的情况,精准做好帮助、扶持、救助工作。

四是将严防因灾致贫返贫纳入对口援建的范围,作为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区域性重大灾难事件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援建的考核内容,把受灾困难群众“扶上马,送一程”。

五是健全严防因灾返贫致贫工作档案,使严防因灾返贫致贫工作有记载、成果可考核、问题可追溯,一旦出现因灾返贫,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脱贫。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