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高峰常委: 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保险+期货”模式大有可为

2020年06月25日 20:00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保险+期货”模式是由保险行业与期货公司跨界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创新而成的一种新型支农模式。目前,“保险+期货”模式已在十多个省区市开展了三年多试点活动,覆盖农业种植面积数百万亩,为农户理赔数千万元,已被证明在规避价格风险和保障农民种地收益方面行之有效。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增收、稳收,引导期货市场、保险市场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建议:

一、 将保费补贴纳入政府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框架。建议尽快将“保险+期货”的保费补贴纳入政府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框架,参照各级财政对农业种植险保费补贴80%的做法,明确各级财政补贴该模式比例合计达到80%。

二、 加强市场培育。在推出更多农产品期权的同时,使主要农作物各自具有完整的期权市场。同时,为应对更大规模的看跌期权进场对冲,还需进一步提高期货期权市场的承载能力,即提供更大的流动性。应充分利用保险的增信功能,探索“农业保险+农业信贷”的融资模式,为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增加扶贫手段。

三、 加强监管配套。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监管或自律规则,建立标准规范的场外期权交易秩序,为保险产品更大规模地利用衍生品市场分散风险提供适配高效的市场和监管环境。同时,对试点项目效果进行评价和总结时,要考虑目标价格和费率确定的公允合理性。

四、 进行“保险+期货”的延伸探索。建议积极研究推出气象指数期货等新的衍生工具,同时设计出更加有效的收入保险产品。

五、 加强对基层和一线干部的专业培训。各级干部只有深谙农情,对金融市场功能认知充分,才能使得政府在制定试点规则和程序、动员和组织农户参保、确定标的价格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因此,应加大对地方政府一线金融、农业、扶贫干部的培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