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孙东生常委: “挪穷窝”更要“奔富路”

2020年06月25日 20:03 | 作者:孙东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带来新的挑战,亟须在“三个不变”前提下,立足抓实落细“六稳”“六保”,强化后续扶持,实现稳脱贫、奔富路。

一、 全面优化新环境,“挪旧窝”更要“稳新居”。一要增强“幸福感”。全面提升安置区基本居住条件,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二要提升“融入感”。优化公共服务,健全搬迁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机制,村两委要努力为其提供生活便利。三要强化“归属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贵州黔西县立足搬迁群众文化传承和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将组建民族文艺队作为“黏合剂”,力促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

二、 多点发力稳就业,“有活干”更要“有发展”。一是多渠道开发岗位,支持企业吸纳搬迁群众就业。二是提升组织化程度,建设大数据平台,整合跨产业、行业、地域岗位和劳动力信息。三是做优做强就业服务,搭建起用人单位与搬迁群众就业对接桥梁。贵州黔西县的“六个一批”是解决搬迁群众就业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探索。

三、 打造产业硬支撑,“筑好渠”更需“引活水”。一要突出特色,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等。二要立足市场需求引导规划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嵌入到产业发展中。三要在“农”字现代化服务业上下功夫,培育新业态。依托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方式,实现产销深度对接。河北丰宁县引进17家企业建立怀丰产业园,突出县域特色,较好解决了稳得住有发展的难题。

四、 扶志扶智加扶技,“授人鱼”更应“授人渔”。一是扶志强“造血”。帮助搬迁群众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技能。二是扶智强文化。做精做细各级各类职业培训,将有意愿的易地搬迁群众纳入高职院校扩招范围并免除学费。三是扶技强能力。着重培养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

五、 持续坚持“四不摘”,“扶上马”更需“送一程”。一要“回头帮”。对搬迁群众定期开展排查走访,实行动态管理。二要“常态帮”。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原有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扶贫等政策保持长期不变。三要建立“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