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珠康·土登克珠常委:巩固西藏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

2020年06月25日 20:12 | 作者:珠康·土登克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底,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与全国一道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整体脱贫,我们倍感幸福。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

一要坚持扶贫标准,提高扶贫质量。“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标准和目标是一个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标准,也是一个能够更好地反映不同区域生活方式、生活水平的标准,更加符合实际。下一步要坚持扶贫标准,提高扶贫质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

二要强化产业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型农牧业和特色产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的重要指示,正确处理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精准实施产业持续脱贫政策。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深度贫困群众自身实际,大力发展青稞种植、牦牛育肥、旅游文化等产业。将短平快、立竿见影的扶贫项目与长期稳定脱贫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重点发展见效快、持续性强的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三要深化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自发展能力。扶贫先要扶志,更要扶智。充分运用职业技术培训等平台,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基本技能,积极教育引导群众追求现世美好生活,努力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职业技术教育要与农牧业发展、产业发展、不离乡不离土相结合,重点建设社会有需求、办学有质量、就业有保障的特色专业,培养满足当地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

利乐众生、慈悲为怀是我们宗教界的本分,也是责任。扶贫既符合佛教慈悲济世教义,也契合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时代要求。要更加注重对扶贫对象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加强教育引导,给予思想动力,增强就业能力,巩固脱贫成果。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