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助力海南自贸港行稳致远

2020年06月28日 09:59 | 作者:施宗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赋予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强劲动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才能够准确把握自贸港建设的总目标,从而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承诺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在积极探索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几方面的关系。

把握好“管住”与“放开”的关系。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理念,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前提下,对海南自贸港进出岛货物进一步简化一线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进一步加大与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海南省“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等项目的对接和信息共享力度,实现与地方政府、口岸单位协同监管和服务。一线进出境大胆“放开”,除国家安全需要外,实行事后智能化管理,实现运输工具自由停靠,货物“随到随提”“随到随装”;二线大胆改革,利用事前数据,综合管理,减少环节,打造与世界主要自贸港比肩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把握好“管住”与“便利”的关系。全面融入国家社会信用体系整体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画像、划级分类,违法违规企业列入失信名单,限制失信主体经营行为,强化企业合规管理,守法者给予最大程度的便利化。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电子口岸作用,坚持“互联网+海关”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统筹规划、资源复用和融合发展,实现海关办事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坚持线上服务和线下办事融合发展,实现从“人随网走”向“网随人走”的转变,切实便利企业办理各项业务。提升智能监管水平,利用大数据和信用管理体系,实现无感化通关。

把握好“管住”与“高效”的关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高效监管。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区块链等新技术,建设集监管通关、关税征管、检验检疫、实战指挥等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信息化监管平台,实施全景业务监测与展示和实时指挥调度,实现对进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物流、人流、信息流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信息化监管。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通关作业系统,联通各口岸部门,提高海关信息化系统高效通关的支撑力度。完善风险预测模型,实现系统自动风险判别和预警,大幅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监管效率。

自由贸易港,是对外开放的最高形态,也就要求我们必须实现最高水平的海关监管。海口海关将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海关总署的具体要求,全力落实《总体方案》有关任务,充分考虑海南实际,聚焦海南产业发展,借鉴国际其他自贸港海关监管经验,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需要的海关监管模式,配合海关总署研究制定自贸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零关税”进口商品清单和监管制度、风险防控、全岛口岸布局、监管设施配备等工作,抓紧出台“一负三正”清单落地后的具体支持措施,落实洋浦“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让自贸港相关政策更好更快地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和收获,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