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增强善担当的“四种能力”

2020年06月28日 09:59 | 作者:雷鸣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洋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委员要提高能力善担当,促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四种能力”,真正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增强政治把握能力,本质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站位准”。政协委员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就是要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永远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坚定信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要坚定好信心,做到“四个自信”;要维护好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服务好中心,做到围绕中心、服从大局,双岗建功;要凝聚好人心,做到存异求同,化异为同,凝聚正能量,画大同心圆。

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本质要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关键在于保证建言资政的高质量,做到“说得对”。政协委员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就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找准选题、摸清实情、找到原因、选好对策。要找准选题,围绕民之所盼、政之所急、党之所倡、我之所长来选好建言资政的主题;要摸清实情,到实地、察实情、听实话,把真实情况全面系统地弄清;要找到原因,善于透过想象看本质、通过结果找原因,把制约问题解决的主要原因找到;要选好对策,善于对症下药、靶向治理,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建议。

增强联系群众能力,本质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在于有效引导和服务群众,做到“联得通”。政协委员增强联系群众能力,就要用群众的语言与群众交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和关心群众的疾苦,做到反映好民意、吸取好民智、解释好民惑、温暖好民心。要反映好民意,善于把人民群众的所盼、所急及时反映给党和政府;要吸取好民智,善于把基层群众实践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升推介好;要解释好民惑,善于引导所联系的群众正确对待新形势下利益格局调整,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要温暖好民心,善于以己之所长解群众民生之所难,让群众共创改革大业,共享改革成果。

增强合作共事能力,本质要求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关键在于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做到“商得和”。政协委员增强合作共事能力,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特别是面对不同意见,善于兼容并蓄、取长补短,做到工作配合、力量聚合、情感融合,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要善于分工协作,围绕建言资政的课题,从不同视角调研发声;要善于平等协商,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委员与领导之间,要民主平等、互动协商;要善于尊重包容,对于不同的意见乃至相反的意见要彼此尊重、相互包容;要善于求同存异,化异为同,寻求最大公约数。

汪洋主席指出,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作为政协委员,要提高能力善担当,加强理论学习,开展读书活动,增强“四种能力”,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