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汉民:扶志+扶智 精准“拔穷根”

2020年06月28日 10:52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 周汉民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的一个伟大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业。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越是在全面胜利曙光前,越是要初心不忘慎终如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脱贫成果,扶志和扶智是关键。

知识和智慧最能改变贫困的样貌,如果说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甚至有所结余,可以看作“物质脱贫”,那么,提升教育和技能水平、参与社会的积极主动意识,则可视为“素质脱贫”。从2009年起,民建上海市委积极参与民建中央倡导的生态教育移民项目,广泛发动民建会员和会员企业,积极筹措资金,通过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规范运作,在广西田阳初级中学设立“上海民建扬帆班”,以每年资助每位学生2000元生活费的方式,帮助田阳品学兼优的贫困小学毕业生升学完成学业。为此,民建上海市委创新办班流程,切实把好学生入口关、班级管理关和师资配备关;重视项目监督,建立毕业生沟通机制,跟踪帮扶效果,每年组织会内青年企业家考察“上海民建扬帆班”项目,和学生们一起上一节课,实地了解学生的起居情况;注重经验复制,尝试把教育扶贫模式推广到其他贫困地区。

民建上海市委在广西、湖南开办“扬帆班”坚守近十年,在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力尽绵薄、积极奉献。其中几点经验启示,值得总结。

广泛动员,形成扶贫合力。众人的事由众人办,要充分利用好、整合好社会各界的资源,发挥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争取广泛支持,汇聚磅礴力量,统筹扶贫资源。脱贫并非轻而易举,要以持之以恒的耐心与毅力去推进。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的参与,这不仅是对项目本身的监督,更可增加其对脱贫事业的认同,进而以更大决心投入其中。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社会各界参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精准帮扶,建立长效机制。“扶上马送一程”,扶贫工作需要着眼长远。尽管扶智和扶志的成效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得以体现,但其带来的人力资本积累能够推动收入增长,对贫困家庭生活质量的持续改善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我造血才是长久之计。要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之策,为更多贫困学生埋下希望的种子、助其扬帆起航,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注入新活力。此外,对于已经脱贫的地区,在一定时期内要保持扶贫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创新方式,巩固扶贫成果。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与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遇,脱贫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要创新思维寻求路径突破。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在数字化加速互联互通的当下,必须加快拥抱新趋势,在线新经济完全可以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动力。可积极尝试诸如“直播带货”“云端助贫”等形式,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贫困地区居民的数字技能与信息素养,开展电商、创业指导培训,推进脱贫攻坚的数字化、线上化。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当努力再努力,确保精准脱贫落到实处,确保全体人民共同奔小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脱贫 民建 扶志 扶智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