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 生产力是重要标准

2020年06月28日 14:28 | 作者:丁慎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来自安徽阜阳的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登上了“杭州高层次人才”目录,由此,他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一百万元的补贴。

在很多人眼中,快递小哥做的是体力活,而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多是智力阶层的事儿,与体力活不怎么搭边,所以李庆恒成了高层次人才,也就成了新鲜事。

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的内涵在现实中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才标准也在逐渐得以矫正。至少在很多市场竞争性企业中,人才的标准基本达成共识,首先是价值观要正,这是前提;其次是创造力要强,这是基础;然后是工作效率要高,这是目标。至于什么学历、职称已经显得不重要。也就是说,生产力是是检验人才的重要标准。

据媒体报道,合肥一家公司的研究员称:“我是人才评价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这位研究员全职在企业工作,不用发论文,也不必带学生,而是通过企业盈利等来综合评判。快递小哥李庆恒的情况与之类似,他只是一名高中肄业生,但做快递过程中,他既能准确地从数百件物品里一眼挑出禁止邮寄物品,又能在12分钟内完成19件包裹的派送路线设计,对海量的资料信息,他更是张口就来。在去年8月的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上,李庆恒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后又拿到了“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凭此获得“杭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认定。也就是说,李庆恒所以被认定为人才,就在于他比同行更能提高快递的生产力。

资料显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有5个层次,分别是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分别用A、B、C、D、E来指代)。杭州根据对生产力的贡献度,对人才层次进行了细分。谁对城市发展的贡献率越大,获得人才评定的级别就会越高。这才应是当今的人才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只要肯钻研努力并持之以恒,能有自己的绝活,并借此创造出更多价值,自然就容易被认可为人才,就有相应的收获。

因此,要成为人才,就个人就业而言,选适合个人能力发挥的单位最重要,即使找不到心仪的单位,退而求其次,则要在不太喜欢的岗位上培养自己对岗位的兴趣,进而激发新的创造力。李庆恒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就在于先让自己喜欢上这个工作,再对这项工作发起新的挑战。

要评价人才,就企业而言,生产力是检验人才的重要标准。只有当各用人单位转变人才观,基于人的能力与贡献评价人才,以能力和业绩的大小为重点,以薪酬水平的高低为重要参照,而非一味重学历看身份评价人才,全社会才能从“学历社会”转向“能力社会”,也才能为就业市场带来更多的源头活水,各行各业才能健康发展。这就需要用人单位培育浓厚的创业气氛,建立起完整的人才供应链,招得到人、用得好人、留得住人、育得对人、储得了人。

要用好人才,机关事业单位是难点也是重点。特别是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承担着大量的专业事务,但上面既不给钱,也不给人,“没事靠边站,有事你要上”,基层专业人才的“边缘化生存”影响到了人才的脱颖而出。因此,机关事业单位要以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为目标,根据不同类型岗位职责任务,对专业干部分层选配、精准使用,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助推人才脱颖而出,助推人才更上一层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快递 标准 生产力 小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