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抱怨他人 只做好自己

2020年06月28日 15:0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人生在世,总会遇到各种不如意,与其抱怨他人,不如摒弃私心杂念,专心做好自己。只有心地光明、乐观向上、努力奔跑的人,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

当下,北京正处于疫情“突袭”后的“非常时期”,风险区域和等级每次被圈定刷新,都让全国人民为之揪心。对于身处北京的人而言,当管控再次升级、“神兽”再归“山林”、老人又不得不停下定期去医院的脚步……压力裹挟着烦闷奔涌而来。

人生在世,总会遇到各种不如意。碰到麻烦、陷入问题,面对无法更改的现实时,与其抱怨他人,不如摒弃私心杂念,专心做好自己。

俗话说,遇事方知人心。艰难时刻,每个人都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肩膀一溜把责任推给别人,抑或埋下头来脚踏实地反躬自省。不同选择不仅意味着事情的成败,更彰显出人生境界的高低。

孟子有言“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曾子提倡“三省吾身”。他们告诉世人,如果行动没能达到预期效果,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自省之于我们,是成功的基石、思想的闪光,更是超越自我的力量。

关键时刻,“不抱怨他人,只做好自己”这份觉悟就显得愈加重要。

在疫情面前,许多人会有对自身力量渺小的感叹,也有对未来的无从把握或不确定。压力是口锅,焦虑是干柴烈火,熬煮的是自己的腑脏和筋骨。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找一个出口,纾解压力、排遣焦虑、向阳而生。

不妨把眼前这道“坎儿”当作一次磨炼。放下无谓的抱怨和不平,在这段不得已的“慢时光”中,播下一颗名为“希望”的种子,精心呵护,日日浇灌,用信心与定力、豁达与坦诚、宁静与淡然,拼凑出一个更完美的自己。

做好自己,需要信心定力这张“处方”。

人们常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诉说生活中的不如意。在现实日复一日的打磨中,拥有一颗积极面对的心、一份处变不惊的定力,才能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判断。

精密的社会分工注定每个人只能是特定领域的专才。不管你学历多高、名声多大,在熟悉的领域之外,与普通人并无云泥之别。

面对超出自己认知范围的疫情那些事,听听掌握一手情况的主责部门怎么说,问问学有专长的专家怎么办,对他人多一分理解和信任。然后把他们的要求、建议记下,慎始善终,不折不扣地去执行。

做好自己,需要豁达坦诚这味“药引”。

加缪用《鼠疫》告诉读者:“能够战胜瘟疫的,只有人类的正直。”疫情面前,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无论是好是坏,既然不可避免,那便坦然承受。如果说,抗击疫情最大的敌人是侥幸,那么,诚实就是人们信心和安全感的源泉。

道理人人都懂,只是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难免遇到事情要多几分思量,有的人还会把侥幸留给自己。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应放弃幻想,学会豁达,遇到问题就当机立断地解决,不留后患。太阳总会升起,生活还会继续,乐观面对就好。

做好自己,需要宁静淡然用来“配伍”。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这话听起来无奈却真实。生活是美好的,但也总有各种烦恼需要我们面对。用平静淡然守住心中脚下的一方净土,才能走好通往未来的每一步。

疫情面前人人平等,情绪波动在所难免。长期焦虑的人与心平气和无缘,也很难提高免疫力。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家人,丢掉心中的负面情绪,坦然拥抱这段不期而至的闲暇时光。

那些灯火阑珊处波澜不惊的日子,那些沉静安然的独处时光,终会在某天开出艳丽的花来,让你看到于平淡中坚持的意义。

心底有光亮,人生自会有光芒。只有心地光明、乐观向上、努力奔跑的人,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杨学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抱怨 疫情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