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云毕业”典礼更值得铭记

2020年06月28日 15:12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没有学位授予仪式,没有校长拨穗正冠,但不变的是庄重的典礼与诚挚的祝福。昨天和今天,清华大学分别举行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清华大学史上首次“云毕业典礼”,海内外清华学子通过网络相聚云端,共同见证难忘时刻。

大学毕业典礼,既是大学生高校学习的终点,也是步入社会的起点。因为新冠疫情肆虐,今年大多数毕业生不能欢聚一堂,与同学话别离,听校长临别赠言;也无法穿着学位服、戴着学位帽照一张毕业合照。精心准备的云毕业典礼,并不能完全弥补毕业生的缺憾,所以清华大学承诺,今年的毕业生可选择在今后任何一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

其实,今年几乎每一所高校都准备了类似的仪式。在特殊的疫情形势下,只能举办特殊的云毕业典礼。但在“云端”之下,值此非常时刻,国家之于个人的意义、个人之于国家的责任,显得尤其深沉,这样的典礼无疑更值得铭记。

历经风雨洗礼,每一名中国人都越发意识到国家与个人关系的不能分割。正如眼下,疫情冲击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国家采取一系列果断决策,才取得了现在的防控成绩,让国人安心踏实地逐步恢复正常生活。为让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国家还专门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就业、保障生活的措施。不仅云毕业,还有云就业,就是为了对每名大学生负责。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国人亘古不变的价值观。在云毕业典礼上,清华2001级校友、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丁欣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时,讲了一个故事。医疗队员在结束武汉战疫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一天,一位患者向他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躬,发自内心,让人动容。可丁欣说,其实他们在武汉做的就是平时在医院里的工作,只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候,切合了国家与人民最迫切的需要,于是获得了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与肯定。是的,只要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里,“去做超越个人价值的事,去做有长远意义的事”,个人的努力注定更有意义,成绩也将更加绚丽。

毕业需要仪式感,人生更要有使命感。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毕业,就要把报效国家和人民当做毕生的事业。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所说:“也许这场‘云上’毕业典礼不够完美,甚至因为没有学位授予仪式而显得不够完整,但它所承载的意义与希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凸显。”在国家全力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作为大学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云毕业典礼,未尝不是成长的隆重典礼。期待“云毕业”的大学生们,脚踏实地,为国家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贾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家 典礼 毕业典礼 云毕业 更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