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调动种粮大户积极性

2020年06月29日 10:14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9日电“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意义非同寻常。”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说,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李华栋表示,种粮大户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促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受粮价下跌、自然灾害频发、生产成本快速上涨等因素叠加,我国粮食主产区部分种粮大户面临亏损,退租、减租现象在多地上演。

“对江西270个稻谷种植户调查显示,2018年晚籼稻种植亩均总成本1109.21元,同比上升5.69%;而晚籼稻单产、价格齐跌,亩均净利润仅84.40元,同比减少64.82%。”他介绍。

除了成本上涨,还存在补贴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各地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多而杂,以2018年实行的稻谷补贴政策为例,一些基层干部工作怕麻烦,补贴资金发给土地承包者,种粮大户并未受益。

怎么调动农民尤其是种粮大户的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李华栋建议,加强市场监管,维护粮农利益;健全服务体系,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保险政策,增强抗灾能力;完善补贴政策,激发种粮热情。

李华栋还指出,应加强对农资价格监测和宏观调控,防止农资价格急剧上涨;实行粮食预约收购制度,对种粮大户售粮进行预约,减少排队等候时间;重点发展以机耕、机播、机收等机械化作业为主的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开展承租、代管、代耕、烘干等各项服务;将名目繁多的过程补贴改为一次性终端补贴,切实做到种多少补多少、谁种谁得补贴。

截至4月30日,江西早稻种植面积达到1833万亩,比去年增加190万亩,扭转了早稻种植面积连续8年下降的趋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李华栋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种粮 大户 补贴 粮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