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多为农民就近卖余粮创造条件

2020年06月29日 11:01 | 作者:杨汉祥 谢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笔者在江苏农村调研时常听一些种粮农户反映:把余粮放在家中既占地方又难保质,加上时下国家粮食收购价格公道,所以很想把余粮卖给国家,但不方便的是如今有些地方设立的国家粮食收购网点分布不像以前那样合理了。

近年来,由于经过区划调整,有不少乡镇因合并后地域范围更大了,农户有事上乡进镇的路程也明显变远,尤其很多农村大小集镇上原有的粮食收购网点或是被取消,或是被合并,或是被迁移,给农户卖余粮造成了诸多不便。农户卖粮时不仅要多走不少路,还因为没有足够人手、缺少必要的运输工具与运送时的储粮器具而导致卖粮难。

当前正逢夏粮收获时节,为方便农户就近卖余粮,笔者建议各地基层政府及粮管部门及早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多作收粮信息告知。除给农户作好有关夏粮收购的宣传动员外,还要通过会议、报刊、广播、展板等媒体,给农户广泛告知有关收购政策、收购价格以及当地各收购网点的地址等。

二是增设粮食收购网点。在保留原有收购网点的基础上,在一些大小集镇上以及在几个大村的中间地段等处设置临时的国家粮食收购点,并保持全天营业迎客。

三是多派出“收粮大篷车”。在这段时间由粮食收购部门多派出“收粮大篷车”,经常去农村巡回收购粮食以及进门入户收购粮食。

四是实行预约收购制度。由各粮食收购点公布电话号码,农户一旦需要卖粮,只需打一个电话,收购点就及时派人派车过来上门收购粮食。

作者系农工党员(江苏省南通市委通州区支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收购 粮食 余粮 农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