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人才“明码标价”可实现多赢

2020年06月29日 13:53 | 作者:王军荣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近日,山东济南出台《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创立“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为人才“明码标价”。该办法旨在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人力资本价值无法出资注册公司等问题,通过将身价标准化、数字化、货币化,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为人才价值交易、银行授信和岗位匹配提供参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6月25日《工人日报》)

“人才有价”有市场化的味道,但从现实来看,却是最为理性的做法。一个人的价值是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测评得出来的。据了解,在济南当地,目前已有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与“人才有价”评估平台签约,13家银行对平台授信1500亿元,认可平台对“身价”的评估。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登记注册的公司,其股东可将人力资本价值作价出资,出资额最高可占注册资本总额的70%。

笔者认为,人才“明码标价”,一方面能让人才自己清楚自身的价值,也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而努力,毕竟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可能你年轻的时候价码还蛮高的,但是碌碌无为平庸一些年后,你贬值了;也有一些人,起点不高,年轻的时候价码蛮低的,但是慢慢积累能力,价码也是水涨船高,越来越值钱了。另一方面,企业对人才的认识也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企业有时候会缺资金,当地银行开发出“人才贷”,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纯信用信贷产品。比如,没有质押没有担保的山东和同信息科技公司,凭着该企业9名专家的“身价”,赢来3000万元融资支持,成功获得“新生”。凭人才能够贷款,这是许多企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而现在能够做到如此,人才又如何会不受重视呢?

人才“明码标价”,既激发人才的潜力,也能够促使企业下好人才这盘“棋”,能够保障人才获得最佳的权益,从而实现多赢。把好的人才政策用起来用到位,就能形成“强磁场”,产生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强大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明码标价 价值 企业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