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红色生态旅游助力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新洲区以红色旅游景观示范带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2020年06月29日 15:33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9日电记者 毛丽萍“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入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代著名诗人杜牧在黄州任职时所写的这首七绝名篇《山行》,正是作者面对一片壮美的秋山红叶所见所感。穿越千年后的今天,杜牧所到之处已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区域,而与之毗邻的武汉市新洲区东北部也成为连接这条红色旅游区域的重要通道。

“乌桕树是新洲区一种乡土树种,春夏青绿,深秋转红,天愈寒而色愈浓。乌桕红叶的这种特性与红色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高度契合。新洲区在这条红旅线上涉及儒家、佛教文化和现代革命历史文化,因此把革命历史人物、事件、遗迹融入到红旅线全域景观的规划和建设之中,对带动和促进新洲区东部发展,提升东部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区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重大。”5月23日,新洲区政协常委、民进会员罗艳萍在区政协常委专题协商《关于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绿化景观示范带的建议案》办理会上发言说。

新洲区位于武汉东北部、大别山余脉南端。2018年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2019年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近几年来,武汉市新洲区阳逻新城快速做靓,航天新城动力强劲,问津新城日新月异,全区高质量发展主体格局基本形成,但是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北部乡村山区优势不突出带动作用不强。为此,区委、区政府也确定了打造东部地区红色旅游线景观示范带,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新洲生态旅游新形象的发展布局。”区政协主席易金莲对记者介绍说。

2015年新洲区东北部一期工程开通以来,经过绿化改造和山体修复,已成为该区东北部山区一道亮丽风景线,特别是中国山地马拉松赛在此接连举办,更有“鄂东最美赛道”之称。2016年底,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就通过大会建议案,建议尽早完成东部红旅通道二期工程,为发展东部山区生态旅游提供引擎。2019年底,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绿化景观示范的建议案》,建议推进红色旅游线综合景观提升,打造红色旅游线绿化景观示范带品质,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保障生态安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生态环境的需求。

区园林和林业局局长童建姣说,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将建议案办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经过精心准备,目前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施工,项目将以“打好生态底色,提高景观品质”为定位,突出“一路四景”建设,通过造林、保护、修复和景观建设改造结合,实现“壮大生态实力、增添旅游魅力、激发村庄活力”的整体效应。

此次区政协建议案办理协商会也重要强调了交通先导作用。要想富,先修路。旅游业对路的要求更高。区政协常委胡远征在发言时说:“近两年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的政策驱动下,东部山区交通得到了长足发展,农村公路里程已达530公里,路网密度已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多。尽管路网密度大,但道路等级低,路况差,逢年过节特别是旅游旺季还是会出现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建议强化规划协同,优化路网布局,以项目驱动提升交通品质,强化关乎措施,切实提高山区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对此,领办该建议案的新洲区区长刘润长也十分认同。

新洲区旧街街政协联络委主任易春发调研后也认为,旅游公路要重视“三分建,七分管”,要投入资金落实属地管护责任,做好“最美山地马拉松赛道”的精细化管护工作。

区政协常委、民盟盟员夏国兵建议抓住新时期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新课题,将红绿线绿化景观带项目列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予以推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红色 发展 生态 新洲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