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一鹏:一天爬3000级楼梯

2020年06月29日 15:3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中午,所有下沉干部再次从社区紧急出动,开展第3次“地毯式”摸排的“敲门行动”。以选调生身份入职半年不到的下沉干部王一鹏看着自己的运动手环说:“我把入户排查当做了竞速赛,差不多一天爬3000级楼梯,明天还要更快一点,才能用最短的时间排查清所有住户。”

三步并做两步,几秒钟的工夫王一鹏就冲上了二楼。“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请您戴好口罩开门配合我们做一下防疫信息登记。”上午8点,王一鹏准时敲响了今天第一个排查住户的家门。谁成想,足足敲了5分钟却没人应门。“这户居民是两位老人,爷爷瘫在床上,不能开口说话,奶奶耳朵聋,得多敲一会儿。”跟在王一鹏身后的社区干部说。

“小王呀!好长时间没见你了,快进来坐吧!”门终于开了,开门的老奶奶一下认出了已在新华街道天桥湾社区抗疫了三个月的王一鹏。“您这段时间都去过哪些地方?”王一鹏大声问道。“好像哪也没去过吧!”记不太清事情的老奶奶含糊地答着。“去过哪个超市,还有商场,您想想……”王一鹏耐心地询问,并一一登记。最后又拨打了老奶奶孩子的电话进行核实。

别看王一鹏爬楼时风风火火,入户摸排时可耐心细致了。“入户排查不是问几个问题那么简单,不仅事先要对排查对象家庭情况大致掌握,对我们刚入职不久的选调生来说更要学会与居民沟通的方式方法——就是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

“您好!5月30日前去过新发地、天陶红莲市场吗?”“问了多少次了,又来问!”碰上不耐烦的住户,王一鹏还要耐心地解释。“还有一些新的信息需要收集,麻烦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配合一下。”为了掌握住户最新的外出情况,他已经是第3次登门了。“打扰了您的生活,希望能理解。”王一鹏站在门外正耐心地解释时,门吱的一声打开了。王一鹏逐一询问和登记,嗓子哑了,他就背过身去清一清……“您也不容易”,正准备离开这户居民家时,一盒金嗓子喉宝塞到了王一鹏手里。

晚上8点,王一鹏完成任务回到办公室,将一沓厚厚的表格从背包里取出,打开电脑,开始准备第二天需要排查的用户信息。“这些工作不能拖,一定要抢时间摸清情况,跑赢这场比赛!”

社区办公室的灯纷纷亮起了,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们仍在与病毒竞速。3天时间,计划摸清天桥湾社区1060户居民。明天,十余名基层工作者还需要爬更多的楼梯…… (实习生 鹿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楼梯 排查 社区 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