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中小学生溺水该如何自救与施救?专家解答

2020年06月29日 15:5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近日,重庆潼南区发生了8名小学生落水溺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每到夏季,中小学生因游泳、戏水而发生的危险事件也进入高发期。中小学生遇到溺水,应如何正确自救与施救?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遇到溺水应如何正确自救与施救,需要更多科普与演练。”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胡北表示,“我们应该向公众强调两个方面:一方面,下水救人是一项专业的事情。中小学生遇到有人溺水,不应擅自下水救人,应立即在岸上呼救,采取岸上救援方法;另一方面,中小学生应学会遇溺时的正确自救方法。等待救援时,溺水者的自救措施非常关键。”

胡北介绍,中小学生一旦意外溺水,一定不要慌张,不要试图通过挣扎使自己浮出水面,以免浪费体力。正确的积极自救,首先要屏住呼吸,以免呛水。然后放松全身,同时尽快去除身上的重物。若发现周围有人,应在保持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呼救。

在等待救援时,可通过“水母漂”姿势保持体力,即缩头,双手抱膝,膝贴着胸,像水母一样静静漂浮。当换气时双手向下压水,双足前后夹水,利用反作用力抬头,瞬间吸气,继续呈漂浮状态。胡北表示,这样在水中可以持续较长的时间。如果会仰漂的话,自救效果更好。

不慎落水后可能会出现抽筋。对此,胡北表示,水下抽筋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等部位也会发生。若在水下突然抽筋,不要惊慌,在呼叫求救的同时,可采取以下办法处理抽筋部位:

1. 若是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 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 若是大腿抽筋,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编辑:刘畅

关键词:抽筋 自救 中小学生 溺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