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全球中医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将落地苏州

2020年06月29日 15:56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lDO)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章力建博士,应邀与上海百草中医农业研究所法定代表人张方洪就双方合作在苏州工业园区筹建“全球中医农业产业化(苏州)示范基地”项目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共识。期间,张方洪高工转达了苏州工业园区有关部门的要求,介绍了该所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中医农业”基地发展状况。该项目筹建领导小组将由联合国工发组织(UNlDO)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等国际、国内10余个单位组成。项目将申报联合国相关组织和国内相关部门的有关项目支持。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一级研究员印遇龙院士,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研究员,联合国工发组织(UNlDO)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主席孙建教授,UNlDO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和上海百草中医农业研究所张方洪高级工程师等相关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队。

1

据了解,苏州工业园区,于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43亿元,进出口总额871亿美元。在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苏州工业园区连续四年(2016、2017、2018年、2019年)位列第一,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五,并跻身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2

据悉,在2016年11月26日,全球首届中国中医农业创新技术与推广应用大会暨发展中医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中国农科院农业立体污染防治与产地环境质量研究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共同举办。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茶叶所研究员陈宗懋通过利用一种植物的挥发物对另一种植物的有害生物的族群进行调控,联想到了中药—茶产业。他建议,可以尝试选择性地把一些中药植物在茶园中间作,利用释放的挥发物对目标生物的引诱或忌避,进行茶园有害生物的族群调控。此后,2017年11月27日又在北京召开了“中医农业区域发展战略座谈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出席会议做主旨发言,孙建教授、张方洪高级工程师以及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企业安徽新河湾农业发展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3

“全球中医农业产业化(苏州)示范基地”建立后,将在吉林四平,安徽颍东区国家级贫困县新河湾等“中医农业”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深度开展中医农业产品研发、加工及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打造与建设。通过“接二连三”产业融合模式带动全国中医农业产业化发展,依照2020年初驻马店中医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加工大会要求,助力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为“健康中国”、“生态中国”建设做出贡献。(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韦学明、章力建、孙建、尹新洪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