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020湾区论坛——创新驱动产教融合发展暨院士专家(深圳)行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

2020年06月29日 16:03 | 来源:改革网
分享到: 

6月28日,由中国投资论坛项目投资促进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站与深圳众博创客空间共同举办的“2020湾区论坛-创新驱动产教融合暨院士专家(深圳)行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梧桐山社区的博雅二号馆隆重举行。

本次“湾区论坛”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深圳的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立足深圳改革创新前沿阵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环境优越和自主创新凸显等前瞻性、引领性优势。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新经济工作委员和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会议旨在研究“协同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内容涉及数字金融与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与发展和把握先行示范区机遇、建设大湾区龙头城市等相关理论、科技发展的多个层面,有学术主旨演讲、新技术发布及新项目推介、院士专家点评、院士专家(深圳)行启动仪式和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站深圳分站及中国五老公益深圳办公室设立的揭牌仪式,以及大湾区生态医养产业孵化基地授牌、颁授专家聘书等环节。

图片说明:王兆凯院士给一众博士颁发深圳众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人物(左起):周礼红、陈能军(由照片中的高洪波代领)、吴奋生、王兆凯、冯春、丁恒

图片说明:王兆凯院士给一众博士颁发深圳众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人物(左起):周礼红、陈能军(由照片中的高洪波代领)、吴奋生、王兆凯、冯春、丁恒

本次论坛活动特别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站党政负责人(主任)党军,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指导专家魏达志,世界著名水产工程学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尊信等出席了会议。会议以 “新时代、新经济、新发展-创新驱动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汇聚有关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学者、行业组织和企业精英代表及媒体记者近百人共同与会,一道解析产业政策、探索创新模式、研究发展对策、分享科技成果,并对8个重点科技领域项目进行专项研究和论证,为促进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导向和数据支撑。

本次研讨会展示了八个创新性项目,分别是中国首创健康拓展平台、基于AI+Big Data的交通信控调度治堵系统和城市智慧物联生态、智慧酒店+全屋智能项目介绍、大健康空气净化、可实现超低延时和多连接的蓝牙芯片、商业智能改造、工业智能软件系统研究和1类抗肝癌核酸创新药物CT102。

图片说明:党军主任进行开场致辞

图片说明:党军主任进行开场致辞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论坛办会规格高,参加人员的素质水平高,有90%以上的人员是硕博以上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有10%是企业界精英,特别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半导体、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大健康领域的创新药物及健康平台拓展应用等。

特邀嘉宾的学术主旨演讲中,魏达志参事讲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与发展”,郑尊信院长讲授“数字金融与湾区建设”,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礼红讲授“把握先行示范区机遇,建设大湾区龙头城市”,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分别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如何应用数字金融,把握先行示范机遇,在推进制度先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中,应结合大湾区的产业结构和区位优势特点,要因地制宜、科学决策,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并充分运用新经济理论和技术经济分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随后,会议重点进行了新技术发布、新项目推介及院士专家点评。养众天使健康平台创始人邓承庸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首创健康拓展平台”,重点论述了“互联网 + 健康医疗”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如何结合养众健康拓展平台的优势特点,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过程中做好服务社区健康工作。邓博士提出了养众平台将以庞大的亚健康群体为目标人群,以大健康数据库建立为切入面,以个体遗传基因检测比对为医学纵深,以最先进的去中心化区块链存储技术为技术保障;以最前沿的可追踪数据处理系统为服务载体,以身、心、灵全纬度呵护为理念创新突破,以欧洲健康福利模型为质量标杆,以生命科学家组建运营核心,建构全天候全方位价值链 + 生态链平台。

喜悦智慧数据研究团队、哈佛大学苏丽娟博士介绍了“基于AI+Big Data的交通信控调度治堵系统和城市智慧物联生态”。据介绍,喜悦智慧数据丁恒博士创立了平熵降噪理论,怀着科技报国的使命,带领着哈佛、麻省、加州等大学的一群海归博士、科学家,通过多年核心技术积累,开发了面向智慧物联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体系。团队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调度负熵”,形成了系统性的核心技术壁垒。JOY SMART AI信控调度系统在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这一全球重大痛点的同时,将路口出行者的等灯时间平均降低40%以上,领先全球行业5-10年,同时通过精准交互数据链为车路协同、物联网+智慧公交、智慧有轨电车等领域打造了N套领先全球的核心技术。 

通过“智慧的路”赋能“聪明的车”,无缝支持车路协同和更精准的导航等出行服务,同时加速打造数字孪生出行商业巨系统,推动新一代信息物理网络系统和精准体验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

接着,小微联和副总裁郭建介绍了“智慧酒店+全屋智能项目”。该项目是建立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在科技、信息和交际等领域,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也诞生了大数据的大服务行业,由此,小微联和将构建全领域、全维度、全场景、全链条、全时空、全社会的大服务的“智慧酒店+全屋智能项目”。并通过对接第三方或官网对接客户订房信息、个人信息、环境数据、老客户历史消费数据、行为数据、预约入住数据、预约服务数据、其他问答了解信息(商务、旅行、预计入住天数等信息),进行新客户的基本画像、老客户精准画像及特征提醒。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供全智能智慧的服务。亿立方的大健康空气净化技术分为照明福灯和车用净化器两大类产品,采用的是高级负氧离子净化技术,不用换耗材,没有二次污染,把净化技术和照明灯具的完美融合。主要功能是具有灭菌除异味 、除甲醛等功效的产品,应用范围较广,价格是其他净化机的三分之一,广泛应用于室内和汽车内空气密闭较差场所。深圳市欧思数码科技的“可实现超低延时和多连接的蓝牙芯片”技术,改变蓝牙标准协议存在传输延迟、音频单向和音频1对1传输限制应用技术问题,解决了蓝牙传输延时,实现音频的双向传输和音频1对多广播等难题,应用领域包括:直播带货、网红直播、无线电竞耳机、卡拉OK和公播等。深圳市非你可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运用新技术对实体零售店进行智能升级,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逐步实现门店智能化,渠道融通化,经营数字化,商品社会化介绍了“商业智能改造”,他提出“将商业创新应用从离散化的应用整合成平台化和模块化。”史向军博士的“工业智能软件系统研究”,该智能软件系统数控机床等领域,有选择性地支持市场导向性强的产品成套性、高柔性和智能化项目,重点解决装备的高效性和智能化,能够提升数控装备的技术水平,打破国家战略装备依赖进口的制约。

杭州天龙药业总经理朱德领介绍了“1类抗肝癌核酸创新药物CT102”。小核酸药物是一类新型基因靶向治疗药物,已成为国际新兴的药物研发领域。CT102是长度为20个核苷酸的硫代脱氧寡核苷酸钠盐。其以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型受体(IGF1R)信使核糖核酸(mRNA)为靶点,通过反义作用抑制IGF1R的活性,从而导致肿瘤细胞凋亡或诱导其分化,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CT102目前已完成临床前评价并获得国家临床批件(2018L02240),所选适应症是国家重大疾病肝癌。临床前研究数据扎实,为有效控制临床试验风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支持该项目的反义核酸药物研发平台在业内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团队创新实力强大,产品线明确,可进一步降低单品种投资风险,有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CT102作为一类非常有前景的新型抗肿瘤药物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得到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一旦成药上市,将会产生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最后,王兆凯院士等专家对8个创新性项目进行了点评,专家就项目对如何加强合作、贴近市场、不断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深圳众博创客空间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站,今后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持续开展“创新驱动助力行动”、“百名院士专家行”(30名院士和100名博士博士后组成院士专家指导服务团)、“创新驱动智库沙龙以及主题研讨会”等等。(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赵立东 通讯员 谢文彬 付红梅 报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深圳 创新 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