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崴脚后六种情况应尽快就医

2020年06月29日 16:4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小李是某学校篮球队的队员,一个月前训练时不小心扭伤了脚,休息几天后有所好转,便没有放在心上,很快就恢复了训练。没想到前几天比赛时他又一次扭伤,脚踝严重水肿,疼痛剧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宋斌副教授表示,踝关节扭伤是一种常见的损伤,尤其当人们跳起落地、下楼踩空、穿高跟鞋时扭伤最为多见。大多数患者经过伤后冰敷、抬高、制动、加压包扎等治疗2~6周后可以好转,疼痛、肿胀大多会自行消退。但“不痛≠康复。”急性踝关节扭伤若处置处理不当,内伤没有充分愈合,约有40%以上的病例会进展为慢性踝关节不稳,导致反复崴脚。

许多人觉得“只要骨头没伤到就没啥大问题。”实际上,崴脚也会导致韧带损伤。维持骨稳定的韧带一旦损伤,在X光片不能直接看到,往往容易忽视。如果伤后早期处理不当,韧带损伤得不到修复,韧带就会出现松弛甚至完全断裂。关节松动了就会出现反复崴脚,这时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治疗踝关节不稳,目前常用的是关节镜微创手术,通过修复关节内的磨损、重建韧带,使踝关节的稳定性得以恢复。这种手术方式伤口小,软组织损伤少,手术预后良好,大大缩短恢复期,且术后还需配合专业的康复训练。

宋斌提醒,当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需要到正规医院的运动医学科或足踝外科寻求医生的帮助:

(1)踝关节扭伤3个月以上仍然存在疼痛、肿胀等不适症状,或者走平路也会经常出现扭脚;

(2)长距离行走后出现踝关节疼痛、肿胀的症状;

(3)在行走的过程中出现“闪”一下或者“打软腿”的情形;

(4)下楼梯时需要小心翼翼,很怕扭脚,或者感觉很难控制脚踝;

(5)在运动中变向比较困难;

(6)女性无法穿高跟鞋。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关节 崴脚 情况 扭伤 六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