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绿水青山变“幸福靠山”

2020年06月29日 18:15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世界瞩目的聚宝盆,有滇西北一方神奇美丽的山水,高黎贡山、碧罗雪山、担当力卡山、云岭山脉“四山”耸峙,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江并流,拥有着78.08%的森林覆盖率和良好的自然资源。利用生态资源实施生态扶贫是怒江脱贫攻坚优势条件,也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

泸水市大兴地镇卯照村生态护林员祝生华,利用村里退耕还林后林草地增多的优势,发展规模化养殖,收入逐年增加。

福贡县子里甲乡子里甲村村民木付迪2016年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在管护好森林的同时,利用护林员贷款发展林下种养业,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25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2000多元,真正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近年来,怒江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脱贫,着力发展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加速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怒江把生态护林员作为实施生态扶贫的重要抓手,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参加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管护,实现生态得保护,贫困群众得增收。目前,怒江州选聘生态护林员达30643人,户均年增收1万元,带动12.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怒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56万亩,惠及11.33万贫困人口,补助期内人均增收3000多元。实施“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推进怒江、澜沧江两岸生态修复治理,组建了185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让2.05万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修复工程,就地实现劳务收入,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了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

怒江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念好“山字经”,全面打造以核桃、漆树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以花椒、草果为代表的绿色香料产业,以重楼、云黄连等为主的林下产业,实施“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加快中蜂养殖规模。目前,怒江生态产业已达380万亩、中蜂养殖6万箱。2019年底,怒江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近30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莽莽群山已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靠山”,各族人民依“山”致富,增收来源逐渐多元化,日子越过越“甜蜜”。

关键词:绿水青山变“幸福靠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