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婚恋平台别成了“杀猪盘”帮凶

2020年06月30日 09:4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婚恋平台成为滋生“杀猪盘”陷阱的温床,平台监管失责不能容忍。

铁打的“骗局”,流水的“猪”。尽管“杀猪盘”早已臭名昭著,但仍让人防不胜防。最近,新京报记者就起底了各类婚恋平台中的实名账户买卖乱象,这些“实名认证”账户则成了骗子们杀猪的“刀”。

据新京报报道,各类婚恋平台的实名认证账户,在部分电商和社交软件中都有买卖渠道,一些不法中间商以二三十元一个的价格,招揽人员在婚恋平台实名注册,不管是已婚还是未婚,都被包装为月入数万的未婚“高富帅”,然后以数百元的价格将实名账户卖出。一名中间商坦言,这些账户大多卖给了做“杀猪盘”的骗子,“他们多数都在东南亚,通过软件向国内用户实施诈骗。”

这些骗局,在局外人看来的确有些匪夷所思,但当局者迷。对于一些渴求爱情的单身人士来说,经不住“屠夫们”猛灌爱情迷药,其实也能够理解。但除了受害者一时糊涂以外,一些婚恋平台对用户实名认证审核把关不严,无疑也沦为了“杀猪盘”的帮凶。

真实的用户资料本该是这类网站的核心资产与商业逻辑基石,但事实上,这些网站虽然打着“实名认证”“真实交友”的旗号,却未能做到对虚假注册信息以及账户交易有效防范,从而导致平台里面“屠夫们”磨刀霍霍。

一个明显的漏洞是:当新京报记者登录购买的账户测试发现,该用户虽已通过实名认证和手机认证,但记者上传他人头像图片却仍可通过审核,且学历、婚否、购房、收入等情况,均可修改。这说明,尽管口口声声说用户资料是“实名认证”,但这个实名信息却可能随时被更改、被替换,这样的“实名认证”就是有其名而无其实。

以此而言,如果说“杀猪盘”是一场精心设置的“情欲迷局”,那么婚恋平台中那些虚假的“实名认证”,则让这“局”更加迷雾重重,防不胜防。某种程度上,正是平台监管不严,导致这类网站成为滋生“杀猪盘”陷阱的温床,其监管失责不能容忍。

避免被“杀猪盘”围猎,当然需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谨防上当受骗。但相关案例也表明,这种骗局中的问题一环连着一环:有身在东南亚的“屠夫盘口”、有买卖实名账号的不法中间商、有审核漏洞的平台。作为交友媒介的平台沦为“杀猪盘”的骗局,这实在不应该。专业人士表示,平台只顾收费而不严格履行审核和风险提示义务,受骗者可向其主张相应的权利。

除此之外,打击“杀猪盘”也应该有全链条式的行动。对平台方面而言,必须要严格履行用户实名信息审核和风险提示义务,给用户以安全可信的平台环境;而对于相关监管部门而言,也应该加强对虚假账号交易的监管和惩戒,提升账号买卖的犯罪成本。只有各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骗子们才不会有任何可乘之机。(伯扬)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平台 杀猪盘 婚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