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务院:化妆品标签禁止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

2020年06月30日 15:5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化妆品产业迅速发展,但也存在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品牌认可度低、非法添加等问题。为了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国务院29日公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将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等安全风险较高的化妆品分类为特殊化妆品,其余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加快产品上市进程。
  化妆品直接作用于人体,关系身体健康,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加强化妆品质量管理,《条例》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注册人、备案人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称负责。要求注册人、备案人对化妆品和新原料进行安全评估。要求企业按照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细化对原料和包装材料使用、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产品放行、贮存运输等生产经营环节的质量管理要求;要求注册人、备案人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及时评价并报告;对存在问题、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妆品及时召回;实施化妆品和原料的安全再评估制度。
  此外,化妆品功效进行虚假宣称问题比较突出,误导了消费者,扰乱了市场秩序。为治理这一问题,《条例》对化妆品功效宣称确立了以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主,同时政府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模式。规定化妆品注册人或者备案人对化妆品的功效宣称负责。规定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并公开依据摘要,接受社会监督。禁止化妆品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禁止标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化妆品广告不得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
  为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条例》加大了处罚力度,并增加“处罚到人”规定,对严重违法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罚款,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禁止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
  据悉,《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化妆品 禁止 国务院 标签 明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