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致富花开喀尔赛

2020年06月30日 18:22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本报全媒体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阿卜力提普·乃比江

6月,正是墨玉县喀尔赛镇金银花盛开的时节,走进金银花地里,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就迎面扑来。放眼望去,2000多亩地里花团锦簇,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6月15日,在喀尔赛镇永安村金银花地里,一场别样的金银花采摘大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来自喀尔赛镇的300余名农民聚集在金银花地里,参加喀尔赛镇首届金银花采摘大赛。

大家手拿竹筐,穿梭在金银花丛中,他们双手上下翻飞,熟练地采摘着金银花。经过1个小时的比赛,来自艾杰克村的阿曼古丽·吉力力获得了比赛第一名。

“我也没想到自己能获得第一名,采摘金银花不是重活,一天下来,轻轻松松能采摘10公斤,能挣上百元呢。”阿曼古丽笑着说。

“现在正是金银花盛开时节,我们专门组织了一场金银花采摘竞赛,调动各村村民采摘金银花的积极性,村民们干起来也有劲。”喀尔赛镇扶贫专职副书记贺国福望着满地盛开的金银花,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贺国福介绍,近年来,喀尔赛镇不断拓宽产业发展链条,鼓励村民试种金银花。

“从来没有种过金银花啊,种不好怎么办?卖不出去怎么办?”特日木村村民热莎来提·巴拉提说。

热莎来提家有12亩地,往年一直种植棉花、小麦等农作物,忙碌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情况后,推荐她种植金银花,没有种植经验的她直接拒绝了。

为了改变农民不接受、不想种植新品种的思想,工作队和特日木村村“两委”大力推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的金银花种植模式,由企业提供苗木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打通了产、管、销、加工一系列环节,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今年亩均产量80多公斤,一公斤能收入150元,也不用担心卖的问题,这样算下来,很快我就能过上好日子了。”想起未来的幸福生活,热莎来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干活也更有劲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金银花种植队伍。喀尔赛镇共种植金银花2056亩,带动748户贫困户增收。“现在不少村民都说金银花就是‘黄金花’,这小小的金银花,已成为大家爱不释手的致富花,改变了村民的种植观念。接下来,我们要带动更多村民种植金银花奔富路。”贺国福说。

关键词:致富花开喀尔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