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情洒科技扶贫路

2020年06月30日 18:38 | 作者:聂扬飞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干了一辈子农技推广,能为娃娃们传授些技术,既老有所为,又老有所乐。”近日,旌德县81岁的侯家冲老人笑着说。

老人退休后,在县关工委科技组工作已30多年。多年来,他的最大爱好,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畜牧兽医技术,帮扶当地贫困青年农民,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侯家冲常年为乡亲们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有时一天要接待10多人,每年接待咨询者不下2000人次。遇上疑难杂症,他经常不顾年迈,亲自上门服务。去年7月中旬,版书镇南关村村民宋德发家一头价值万元的大黄牯突然中暑生病。侯老冒着高温,蹬了3里多路的自行车赶到现场,及时治愈病牛。宋德发一家人十分感激,要给钱、又要留吃饭。侯家冲摆摆手,嘱咐了一些夏天养牛防暑方法和简单小病应急措施后,就匆匆离去了。

“快速养猪法”“大群养鸡要过四关”“发羊财”“杂交牛饲养管理办法”“科学养牛和种草养畜”……侯家冲把多年的心得总结成篇,印成了近千份资料,免费送给青年农民。对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贫困户,他还细心编写一系列顺口溜:“三元杂交猪,嘴上三道箍,吃食叭叭响,睡倒就打呼,长势快,赚得多”……既方便记忆,又易于操作。

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侯家冲积极培养年轻兽医。他自费3万多元,出版了自己编著的36万字的《中兽医入门》和《成功之路》2本书,赠送给大家,帮助年轻兽医提高业务水平,受到同行们称赞。

有人问他:“你是年逾八旬的老人,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整天为别人家的事情跑来跑去,值得吗?”侯家冲说:“‘三农’是国家的重要工作。只有农业丰收了、农民小康了、农村面貌改变了,才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帮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发展家庭养殖致富,是我作为一名关工‘五老’的最大追求和幸福。”

关键词:情洒科技扶贫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