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指导员驻村促脱贫

2020年06月30日 18:41 | 作者:王思宇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现在我们村已实现了‘脱贫梦’,接下来还要带乡亲们一起实现‘永兴梦’。”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驻村工作队长马大虎笑着说。

马大虎是亳州市委办公室驻村干部,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就是利辛县产业发展指导员。自2018年担任指导员以来,马大虎就想方设法增强该村“造血”功能,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14.68%的永兴村,如今不仅脱贫出列,村集体收入去年已达127万元。

“刚来村里时,全村产业发展几乎一片空白。”马大虎说,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如今永兴村已初步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即利用县农业农村局每年30万元扶贫资金,兴建扶贫产业园,吸引种养大户流转土地、承包鱼塘,发展特色农业。同时,与龙头企业合作,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形成产销一条龙。

永兴村扶贫产业园占地2800余亩,采取“党总支部+农发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产业园分为5个功能区,分别是蒲公英薄荷种植区、蒲公英花茶生产加工区、订单蔬菜种植区、经济果林种植区、肉鸭养殖区。目前,产业园拥有村办企业6家,种植了蒲公英、薄荷1123亩,订单蔬菜390亩,5家种植大户种植瓜果。产业园带动周边农户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同时在产业园务工获得稳定收入,预计每年还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左右。

2018年以来,利辛县选聘270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进驻全县90个贫困村,为贫困户、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全县累计投入1.26亿元用于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仅去年就带动8210户贫困户增收。今年,该县再次投入3500万元,用于106个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建设。同时,该县还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2年来,全县共培育和引进200余家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入驻到贫困村,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关键词:指导员驻村促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