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共议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2020年06月30日 18:44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婷)“恳请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退耕还林政策,增强发展后劲。”“您的建议我们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统筹考虑。”6月23日10时左右,乐山市峨边县委书记谭焰的呼声,从峨边县新林镇茗新村通过视频传到远在北京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现场,立即得到参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应。

这是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首次通过“互联网+政协调研”形式,在会议期间与地方进行“联动协商”。当天,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这一议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第六专题第一小组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了解来自四川、广西分会场和连线点的地方基层脱贫攻坚战参与者、受益者带来的“第一手”信息。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四川分会场出席。

在四川分会场,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省政协委员、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局长王永贵发言。

祝春秀从明确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责任机制、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政策体系、稳定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帮扶力量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建议非常好,与中央要求高度契合。”针对祝春秀提出的明确差异化的脱贫过渡期限,探索东西部省份“一对一”帮扶、一个中央单位联系帮扶一个县等长效帮扶机制等建议,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回应,有关过渡期的问题正在研究讨论中,目前大家比较多的意见是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行政策总体稳定的情况下,逐步进行调整完善。

王永贵提出“持续加大对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 得到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回应:“根据中央部署,财政部将在完善2020年后财政扶贫政策时,继续将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在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时,统筹考虑深度贫困地区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因素,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并指导省级财政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

“这种联动协商的形式非常接地气,使基层政协委员、基层干部有机会把自己的声音‘面对面’传递到政策决策的高层,也为我们今后开展政协调研、政协协商时如何更广泛地贴近基层、倾听民声提供了启发和借鉴。”在四川分会场全程参加会议后,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郑学炳说。

关键词:共议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