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徐悲鸿与民族美育的时代理想

2020年06月30日 19:51 | 作者:耕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盘溪路70号石家花园的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近日开馆,6月19日开馆展展出“汲登百丈路迢迢——徐悲鸿与民族美育的时代理想”展。展览由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区委、重庆市江北区政府、徐悲鸿纪念馆主办,重庆市江北区文旅委、时代悲鸿(北京)文化艺术中心承办。

展览精选徐悲鸿在重庆时期的20余幅原作,包括代表作《巴人汲水》,同时展出李可染、李斛、宗其香、张安治等大师20幅原作。此次展览作品表现了艺术家们在特殊的时期,利用艺术绘画来为国抗争的精神,也表达了他们的家国情怀。

1937年,徐悲鸿随着国立中央大学从南京迁址于陪都重庆,落户原重庆大学松林坡,暂住于沙坪坝,执教于中央大学艺术系。后应重庆工商界名人石荣延邀请,于1942年搬入江北盘溪石家花园,一住就是四年之久。

在此期间,徐悲鸿创办并筹备了带有学术研究性质的中国美术学院,当时学院只聘请在国内美术界有一定影响的画家为研究员,其目的是研究美术理论,推动繁华中国的美术创作。徐悲鸿先后聘请了在渝的数位画家张大千、吴作人、李瑞年、沈逸千、冯法稷、孙宗慰、宗其香等,后来很多人成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奠基者。

值此徐悲鸿美术馆改建进行中,主办方在重庆徐悲鸿旧居暨石家花园推出徐悲鸿学派的重庆岁月展览,既是对呈现在即的美术馆形态的初期探索性展示,也是对徐悲鸿与重庆这座立体之城内在联系的梳理,更是对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建立的展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徐悲鸿 重庆 时代 民族 美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