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个性化书写 推动写意进程

2020年06月30日 19:57 | 作者:潘丰泉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书写状态历来与社会行为文化交流密不可分,一旦成为表现载体,便为历代书家仰慕、推崇不已,从个性化书写去构筑高度,将一般书写化为深层表达,并有效推动书画之间相互促进,即书画相通论。由汉至唐这八百多年间,先后几位充满个性化书家如张芝、王羲之、颜真卿、张旭、怀素等树立起各自不同的行草书写风范,正是他们孜孜以求于书写个性表达,才开启了自由书写风气这一按钮,艺术多样性由此达成。

汉唐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和精神象征,它代表着一个时期文化创新的锐意进取,雍容豪迈的开放格局,这才有了自汉隶、魏碑、唐楷间扬起的一股行草书风,它对后来促动文人写意画形成,作用堪比寻常。而后宋元一改唐人工笔作风,大举写意进程,法以行草书写用笔,由此形式内涵全然不同,显然书写自由的表达尺度,大大早于几百年后才逐步形成的宋元写意。

或这一切,与兵荒马乱中原逐鹿的乱世风云有关。尤其从汉到魏晋时期,文人们日子朝不保夕,想生活鲜亮点、有所作为些,先决条件是能安身立足,求取功名是立稳脚跟的唯一途径。设想一下吧,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们,除了以自身才华孜孜以求于自由的书写状态,成就无数留传世间风格特异的书法作品,将人生境象淋漓地抒发出来,难道有其它可为?

也许这样的时势,造就了从乱世风云里缓缓展开的充满书写意味的线条艺术,其丰富的写意底蕴和满目沧桑,让人回味无穷。

/ 书写法度 /

众所周知,一幅“超强”书写作品,离不开笔法讲究,由此构成书写法度。它不是停留在写一手漂亮文字这样泛泛而已,而是由书写状态上升为法度和高度。当书写进入到不一般化研究层面,便是文人们生命中挚爱,横跨汉唐这八百多年历史,由各种不同书写载体形成,有的是用理性情感追求不逾规矩的书写情状,比方颜鲁公书写出法度森严、字体规整的《多宝塔碑》,但同时我行我素从个性角度出发,抒写出前人想都不敢想的纵横挥洒的行草字体,如同点线狼藉连贯自如的《祭侄文稿》等,而挥写非常人可比的“癫张狂素”诸多行草书作品,更是叹为观止“从汉到魏晋南北朝至隋唐,书法艺术步入了一个发展的新时期”。

相传三国钟繇,一见到出自张芝门下的韦诞,手里有本蔡邕著写的《笔法》,便三番五次苦求韦诞能借给他,不果,便急得搥胸顿足呕出血来,幸得曹操用五灵丹救活他。而韦诞何许人也?这么说吧,有段时间受其影响大有人在,乃至“幼安善章草书,出于韦诞”,幼安即大书家索靖。韦诞刚死,钟繇敏锐意识到《笔法》,既然让无数书家推崇备至已然顶礼膜拜的书论,必是奇书无疑,十有八成被用作陪葬品,随韦诞埋入坟墓。便突发奇想,何不以自身之力,神不知鬼不觉盗墓窃得此书?一旦占为己有,日后书写之事便能如所愿。为官的钟繇,从此就像某个深得武林秘笈的高手一样,有关笔法事项,只有他一人探知,再朝夕揣摩,便豁然开朗神通广大。若干年后,钟繇书写功力如鬼使神差一般大增,成就了一代书家大名,时人以能收藏到他的作品为荣。

有关笔法技巧,不同版本各说各法,以至王羲之书艺精进的奥秘,与家父手里的《笔论》有关,从笔论里觅得,加之终日临池。这些深得秘笈传说,无不印证当时讲究书写法度何等荣光,对规范书写细则何尚尊崇,乃至于上至达官贵人,下至民间流传或草根阶层,以讲书写规范蔚然成风,书写法度拥有不可撼动的社会地位。

更有甚者,是唐太宗用计诳得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竟到日夜展玩爱不释手不肯罢休之地步,后当随葬品带入陵墓。至此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真迹,终不见天日,现藏于博物馆的各种不同摹本,皆出自于唐时期几位书家手笔。这几件摹本传得神乎其神,终非原作可以比拟,为仿羲之书体必夹杂着各书家使好,但足以让平民神往,多少激起书写热情。由此可见,高水平书家理论和作品,得到了当时上至皇宫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的青睐,在这种视书写为个人生命的延续,文化中这一道灵光,愈加灿烂夺目。尽管文人画形成在后,但充满个性化的书写表达,不仅遥遥领先,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对构筑中国画笔墨高度,即书画相通的密不可分,唯一体现东方写意画意韵的全方位构建,起了非常重要和不可比拟的作用。

写意艺术是从宋代才日趋成熟辉煌。与书写的活跃度相比,绘画之盛景似晚了许多。古人强调的“书法即画法”这一画理命题,书写运笔如何与绘画实践相互作用,若缺乏扎实书写功底,欲构成写意画精气神,状如登天之难。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写 写意 书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