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用创新驱动筑起人才“绿洲”

2020年07月01日 09:49 | 作者:严纯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应瞄准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多措并举培养和汇聚创新人才,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关键领域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首要条件是环境利好,科技创新的保障是好环境。高校应创新培养模式,将创新意识培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研讨型小班课程的建设,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尽早探索科学领域的尖端问题。其次是思想活跃,科技创新的根本是新思想。要优化课堂教学模式,融入学科前沿知识,注重探究式、互动型、协同状的学习方式,释放学生创新能量,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欲望。第三是学科交叉,科技创新的基础是广见识。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尝试建设跨学科的课程群和模块化课程,探索相近学科和专业的整合科学培养体系,逐步打破目前的专业单立培养模式,建立和完善本硕博贯通的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知识结构,为科技创新提供“节外生枝”或“嫁接”的技术可能性。第四是科研训练,科技创新的关键是能动手。高校应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为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学术探索搭建平台。全面实施导师制,引导和触发学生科研兴趣,为以后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埋下种子。

汇聚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全力支持“卡脖子”技术攻关。首先要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创新型人才引进政策。真正落实教学科研单位用人自主权,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紧盯高精尖紧缺人才,以实践导向识别人才、柔性措施引进人才,真正做到不拘一格延揽全球创新型人才。第二,打造人尽其才的前沿创新平台。增强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的敏锐度,布局建设一批前沿的学科交叉平台,鼓励和支持人才潜心于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逐渐形成“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的良性循环。第三,为创新型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建立健全竞争性资源配置机制,统筹推进分类考核和绩效工资改革,涵养自觉成才的优秀文化。为人才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切实解决人才住房、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实际困难,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开展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真正担当起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创新 科技 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