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学的使命:培养人才创造知识

2020年07月01日 09:50 | 作者:李言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学的使命就是要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各类人才,并不断催生出创新科技成果。而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不仅是高校的主业,而且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

在“强基计划”不断强调学生基础学科专业培养下,尽快加强交叉学科融合和学科集群的贯通培养。综观现代科技创新的基本规律大概有两条路径:一条是往纵深走,另一条就是往交叉走。从上世纪初开始人们建立和发现的相对论、量子力学、DNA结构、信息论等四大基础科学理论,支撑了世界经济社会60多年的发展,但之后至今并没有什么重大理论上的发现和突破,其中科学突破的一个最大障碍就是学科专业越分越细。现在来看,重要科学理论的突破、新的科学理论的产生越来越离不开学科的交叉融合。一般说来,大学都是多学科的,且学术氛围自由,年轻学生思想活跃,很适合做交叉创新。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科技的大趋势就是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万物交汇,这更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集成创新。所以,我们认为,在本科强基础的同时,在贯通培养阶段更要强调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让学生在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后,有更宽的专业知识面和多学科的学术视野。

在学生对外交流外循环受阻下,应尽快打通创新人才培养的内循环。创新人才的共同特质除了有扎实的基础、专注的定力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外,宽广的视野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让学生在未来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当前疫情和外部形势的复杂多变,让学生走出国门、开拓国际视野的“外循环”的确存在较大障碍,我们应尽快扩大“内循环”,鼓励优秀学生跨校、跨学院、跨学科甚至跨地区交流互动,优质资源共享,尽可能先在学术、专业上的打开他们的视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大学 创造 知识 创新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