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学要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

2020年07月01日 09:51 | 作者:朱志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质量、强基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参与未来的国际竞争,新形势下,大学要在教育培养创新和创业这两类创新人才上发挥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

高质量、强基础,就是指大学要加强学生的基础能力教育和提升,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方向上和重要行业上培养出高质量的创新人才。如:回顾人工智能几十年的发展进程,其发展的核心基础标志性事件无一不体现出颠覆性创新,关键就是基础深厚、开拓创新的顶级人才发挥引领作用。因此,大学教育应摈弃实用主义,坚持学业素质培养和能力培养,要更加重视并加强国家发展战略领域基础人才的培养,为我国造就未来的卓越创新者和优秀发明者。

大学需要重新审视新时期发展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要求。要适应市场变化需求,把短期为毕业生创业提供辅导和培训,改变为加强对在校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业实践方法等为主的创业基本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为高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教育支撑,以培养技术型创业、产品型创业、服务型创业等多元化的创业人才。

新形势下,大学要更加注重吸引优秀的海内外人才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高质量学生、做卓越的创新研究。强化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摈弃短期功利的评价导向,为大学教授和研究人员营造潜心研究、挑战科学难题和突破关键技术的好环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创业 创新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