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须深入推进

2020年07月01日 09:51 | 作者:罗卫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更好地发挥教育在培养和吸引创新人才中的特殊作用,必须首先厘清学科链、创新链、产业链三者的关系,特别是要认真厘清学科链和创新链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学科链,有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等;创新链有原始创新、转化创新、继承创新等;产业链有上游产业、中游产业、下游产业。只有三链耦合,打造助力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体系,教育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现有学科划分体系不利于形成学科链与创新链的耦合。学科划分过细过专,体制化、行政化程度加深,课程体系自娱自乐,与创新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脱节的情况比较严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存在不少堵点和痛点,没有真正打通。迄今为止,学科导向的教育与创新导向的教育之间互不耦合、各自空转的两张皮现象普遍存在,彼此的鸿沟,亟待打破;现有的学科链与产业链之间的关系若即若离,产教融合流于形式,缺乏有效运作的机制体制。其原因还在于学科结构与产业结构相脱节,同样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产业创新人才的需求信号无法及时准确地传递到教育机构,教育部门培养创新人才的盲目性与企业部门创新人才的匮乏性并存的状况;创新链与产业链之间也存在彼此错位、错配的现象。目前高校系统存在大量的“僵尸专利”,就是有力的证明。

要切实解决三链脱节,改变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作用发挥不力的现状,必须进行教育部门特别是高校系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必须联动科技、产业部门,启动新一轮学科体系的调整,顶层设计,制定新的有助于三链耦合的新的学科目录;在学科目录调整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下,尽快放松目录外学科、专业的管制,增加高等教育机构按照产业需求和创新人才培养规律自主设立学科专业的权限;创新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的评价体系,鼓励学科交叉汇聚,形成以问题导向为特色的学术集群,打通纵横两个方向的学科链;鼓励政产学研之间建设综合性强、融研发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创平台。另外,还要创新大学评价体系,切实推动高水平大学与头部企业形成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建设共享资源,对接需求的多功能平台,在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密切互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创新 学科 新人 高校 人才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