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慢慢从低谷走出来了”——武汉夜市见闻

2020年07月01日 14: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6月30日电题:“慢慢从低谷走出来了”——武汉夜市见闻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我来帮你梳头发。”“今年流行这个发色。”“可以进来看看啊!”

晚上8点,热闹的武汉保成路夜市中,肖昊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向过路的行人吆喝着,一边帮店内客人试戴假发,没多久,便卖出去不少商品。岁末年初,肖昊本想在春节黄金周让小店的生意更上一层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和家人措手不及,在保成路夜市经营了20多年的化妆品店也不得不关门。

“说不难受是假的,但躲是没用的。”困难没有压倒这个36岁的武汉人。5月底,保成路夜市重新开市后,为了增加销量,肖昊开始学着拍摄短视频给店面做宣传,尝试直播卖货……“刚开始紧张啊,后来播习惯了就好了,对生意有帮助的好法子,我都愿意试试。”肖昊说。

疫情还未完全过去,象征着城市烟火气的夜市在危中寻机,不少老店“摆”出了新模式,开始了“二次创业”……

夜里10点,位于武汉万松园美食街的一家砂锅店刚刚把桌椅搬到店外。“等晚一点路上人少了,把桌椅搬出来,客人吃得放心,也不影响交通。”砂锅店老板夏威说。这家经营了20年的老店受疫情影响停业了三个月,亏损约100万元。复工后,营业额目前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0%。虽然已是晚上10点多,但店门口仍排了好多人,几十桌坐得满满当当,不少旁边的店家也摆出了桌椅。

夏威说,虽然现在店面租金和员工工资的压力很大,但坚持不裁减店员,估计再过一两个月就能好一些了。

夏威的信心来源于政策的支持——像他这样的个体工商户,今年一年都不用再交增值税及其他附加税。“江汉区税务局告诉我,仅增值税这一项,我一年可以省下几十万元,感觉担子一下子轻了不少。”夏威期待着武汉的夜市恢复如常的那一天。

“我们与街道保持常态化互动,及时了解辖区内复工复市最新情况,再针对性地对经营者宣讲税费政策,提供最优服务方案,帮助纳税人渡过难关。”武汉市江汉区税务局万松税务所所长赵龙说。针对个体经营者的房租压力,武汉税务部门还专门出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并积极上门宣传政策。

夜色中,街头巷尾亮起的一盏盏灯,忙碌的一家家店,支起的一个个摊位,为经济的复苏添上了一抹亮色。

“慢慢地挺过来,从低谷走出来了。”肖昊说,疫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但是城市的恢复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国家给了不少优惠政策,进店消费的市民也给了他信心和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武汉 夜市 见闻 肖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