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连线第一书记|我们倍感使命光荣

2020年07月02日 10:36 | 作者:黄静 易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第一书记在一线》

记者:我们常说基层党组织要起到战斗堡垒作用,你当第一书记以来,对这句话有怎样的体会和理解?

刘芳华:村第一书记的工作重点就是指导村党支部建设。驻村两年半以来,我充分感受到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素质的高低,致富能力的大小,对群众影响很大。一个村的发展与一支“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村党支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始终把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做细、做实、做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记者: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能够给脱贫攻坚赋能,如何把党建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刘芳华:在双江村的脱贫攻坚中,我们始终强化党建促脱贫。我们成立了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党社联建、村社合一”管理模式,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为村委会主任。目前入社群众44户,其中贫困户40户,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产灵芝菌棒等产业。我还向省政协办公厅申请产业发展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修建双江村菌棒加工厂。

我们还采取“支部+共青团+协会”模式,通过党建带团建,建立完善共青团组织、青年协会、老年协会,凝聚老中青群体合力。目前,我们的青年协会会员已经壮大到104人,经常开展一些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活动,一些会员通过自身发展创造就业岗位,为群众就近务工提供了条件。

记者:巩固脱贫成果,你有哪些思考?

刘芳华:首先是要大力发展产业,让脱贫有可持续的能力。我们村的菌棒加工业,就是一个可持续的产业。另外还有一些传统产业,比如省政协支持的生猪、稻田鱼、土鸡养殖项目,长短结合,确保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

还有就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返贫应对机制,对于新发生的因灾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要及时帮扶。对易地搬迁人口要扎实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切实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记者:黄静 

主持:易欣

视频:宋宝刚 康亮 周通 汪凯 杜晓航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第一书记 党建 脱贫 连线 倍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