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

2020年07月02日 12:09 | 作者:董璐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变局孕育机遇,改革开创新局。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变局增添了复杂形势,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大,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改革。千难万难,只要改革创新就不难。面对今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不能被困难吓昏头脑、束手无策,也不能抱着过时的老办法不放,要用改革开路破局,因时因势积极应对,直面挑战。

改革要改到紧要处。“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情况特殊、形势复杂,面对一个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我们更要把改革的要点定准,在全局中谋划改革。要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关键性改革,把改革举措抓实,改革责任压紧。

改革要把握规律性。任何事物发展都有自身规律,只有认清规律才能掌握主动。改革不是单打独斗、单兵突进的,也不是临时起意、毫无根据的,掌握了规律,改革才能稳步推进。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了时间表、路线图的要按照既定的目标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要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变局 依靠 新局 开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