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

———重庆市政协聚焦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议政建言

2020年07月02日 13:26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7月2日电(记者 凌云)“七一”前夕,一场满载着“红色记忆”的协商交流成为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现场一个亮眼的章节。

6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走进市政协议政厅,就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情况作通报。他还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礼物”:由市文化旅游委和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重庆市红色资源概览》一书。

“宣传意识有待加强,传承手段待更新。建议挖掘整合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资源VR全景互动模式,做亮红色文化品牌。”武春岭委员提议。

刘彦委员建议,建立多元化运作机制,促进红色资源融合发展,“要围绕创新做文章!”她强调,更新传播语言与方式,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叙事话语的网络化和生活化转换,推动“灌输式”教育向“体验式”教育转变。

“找准定位,发掘有重庆特色的红色资源发展模式”,周铁军委员建议,在红色旅游的开发过程中借鉴七种模式:红绿结合、红色演出、旅游节庆、主题公园……“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建言献策在持续,调研脚步也随之迈开。5月22日,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率委员们走进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围绕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委员们建议,要以红岩联线为依托,全面整合全市红色资源,加大品牌营销,充分运用“红岩元素”提升展示和文创产品水平,不断将红岩精神发扬光大。

两个月的“处心积虑”,只为更加精准地发出政协关于如何讲好“红色故事”的好声音。

“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主席会上,刘旗谈到重庆在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的重点,很多内容与委员们的调研建言不谋而合。

怎样在新形势下做好全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周克勤将委员们的意见也带到了现场:加强对重庆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的统筹规划、推进落实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加大红色文艺作品生产力度、推动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结合……

一条条,刘旗均认真记下。

通报结束时,市政协主席王炯寄语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继续在红色资源规划保护、活化利用、研究阐释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重庆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红色 资源 传承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