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商谈>委员商谈 委员商谈

张明华委员建议:

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初创企业研发投入的政策支持

2020年07月02日 14:51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出台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施行以来,对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增强竞争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税前利润总额为10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例,假设研发费用是1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后,企业所得税为6250元(最高减免纳税额度为1.875万),而按照现行小型微利企业政策(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该企业所得税为5000元。”两会期间,张明华委员仔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细算之下,政策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是比较直观可见。

张明华发现与一般企业相比,科技型中小企业整体规模小,多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存在着研发风险大、资金短缺、科技人才少、核算能力低等共性问题,而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整体层面来看,又缺少区别于一般企业的高比例研发支持政策。

为此,张明华建议提高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比例。由75%提高到100%或者更高,增加政策含金量,增加中小企业应对研发风险、资金短缺、竞争力不足等方面政策支持。尽快出台专门针对国家级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实施细则。

“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通过更多的创新活动做大做强更需要政府针对研发活动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以鼓励。” 张明华表示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科技 政策 中小企业 研发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