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盛:紧固技术研发“核”人

2020年07月02日 14:55 | 来源: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既然把热处理作为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这是江苏中成紧固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及产品研发工程师王盛的座右铭。在工作中,王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中成紧固的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有13项技术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被人们誉为紧固技术研发的“核”人。

刻苦钻研 硕果累累

企业创建初期,中成公司的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王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热处理、金属材料方面的技术知识,坚持创新理念,不断对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进行技术研发革新,先后完成8.8级和10.9级风电基础锚栓生产线建设。设计的风电用高强度螺栓数字化中频自动淬火装置和风电螺杆淬火机传动装置,解决了锚栓中频热处理淬火不均、材料表面和芯部硬度超差导致性能不合格的问题,极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他设计的已获实用新型专利的一种风电锚栓超声波检测线用自动下料装置和自动上料装置,实现了超声波检测整个过程的自动化作业,提高了锚栓产品检测的效率,并保证产品检测的有效性。

针对金风科技的防腐技术要求,王盛设计了一种已获实用新型专利的锚栓防腐油布自动涂油装置,在原生产效率的基础上,提高了20%以上。2018年通过热处理工艺技术方案的创新,将10.9级高强度塔筒螺栓的合格率由原先的90%提高到98%,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极大降低了公司生产成本,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产品力学性能数据和材料化学成分的分析对比,并结合热处理工艺参数,形成产品大数据资料库,分析材料化学成分和热处理温度对于产品质量的影响,选找出最佳的化学成分和热处理温度时间,改善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质量。

技术改造 降本增效

在公司建设高强度螺母新生产线期间,针对螺母冲头使用寿命短的问题,王盛对螺母红打模具冲头进行设计改进,将螺母冲头和冲头模套的连接方式由台阶连接改成锥度连接,减少微间隙和微动,解决了螺母红打冲头根部断裂的问题,提高其稳定性和使用寿命,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他设计的一种已获实用新型专利的螺母自动攻丝装置,采用五工位自动攻丝,通过导向装置解决了螺母自定心问题,一个人相同时间内可以完成之前单工位5个人的工作量,并且工件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得到提高。

王盛针对叶片螺栓端头六角内孔热处理过程中易产生裂纹的问题,通过调整热处理温度时间以及淬火液浓度,保证了产品机械性能的可靠性。针对叶片螺栓同轴度不能保证、加工过程震刀的难题,提出了双面车一端定位、跟刀架移动辅助支撑一刀成型的技术方案,保证了叶片螺栓产品的形位精度。预埋螺套的内孔直径较大,深度较深,精度要求很高,常规设备很难满足加工要求。通过三工位深孔钻,采用下定位上压紧、从下向上的钻孔方式,解决了上述难题。他设计的预埋螺套气密性检测装置,自动化程度较高,通过电磁阀控制气缸压紧、预埋螺套内部充气和放气,实现了气密性检测整个过程的自动化。

以技立身 成为“核”人

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王盛紧跟时代的步伐,紧盯行业前沿技术,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最新的制造工艺。人要以技立身是他坚定的理念,他也是这样做的,凭着过硬的技术,先后参与完成公司风电高强度紧固件新型防腐技术的研发、风电10.9级高强度塔筒螺栓的设计与制造、风电高强度紧固件新工艺的研发、海上风电高强度紧固件的研发制造、风电高强度紧固件松弛系数平台的研发、风电超大规格高强度锚栓的设计研发、风电防腐锚栓螺母组合件的设计研发、风电10.9级高强度预应力螺栓的设计与制造、风电高强度紧固件热浸锌防腐技术开发、风电高强度紧固件热缩套防腐技术开发、风电高强度螺栓张拉装置的设计与应用等11项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

多年来,王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公司公认的技术“核”人。在科技这块园地中,他洒下辛勤的汗水,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研发的海上风电锚栓M64x3140-10.9、风电基础锚8*2900-8.8、风电基础锚栓M48*3540-8.8分别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设计的风电基础锚栓获得2017年度盐城市“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并成功申请为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获得阜宁县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先进个人、“阜宁县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荣誉。(记者 刘蕾蕾 通讯员 周永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研发 风电 技术 紧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