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商谈>委员商谈 委员商谈

王小川委员:聚焦人工智能的能力与责任

2020年07月02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图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川带领搜狗,在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战略下,广泛布局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领域,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与合成、视频合成以及问答、翻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率先将人工智能带入规模化应用。今年,他的提案继续围绕人工智能话题,并注入了他的理性思考和技术关怀。

立法防范利用人工智能造假为AI赋能各行业排除隐忧

王小川委员在提案中提到,目前针对人工智能合成技术做出规定的政策较为笼统,没有依据不同场景实施分类指导,也并未提及对技术滥用的防伪、鉴别和反制。受此影响,不同产业在应用合成技术时,存在的现行规定普遍不适用或应用风险不可控的问题,成为了制约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因素。另一方面,AI合成技术虽然已经历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但真正有效的、反映行业发展现状的技术标准还没有确立,导致对虚假合成音视频的防伪鉴别无章可循。

对此,王小川建议:

一是通过立法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防止技术滥用。建议通过立法形式,根据人工智能合成技术的使用场景、影响范围、可能的危害程度,鼓励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加强研究、分类监管,打击非法利用,鼓励开发鉴别防伪技术,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营造健康有利的环境。在传媒、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注意防范特定风险,鼓励利用合成技术增加供给、提高效率、丰富形态,不断提高监管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二是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议由行业协会和联盟牵头,广泛联合人工智能合成领域重点企业、领先企业共同制定可行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行业参与者广泛认同的

框架协议,为反制技术滥用奠定基础。

人工智能赋能健康扶贫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在导致贫困发生的多个原因中,因病致贫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在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高达42%以上。

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到他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以多种形式、在多种场景中参与疫情防控。如今,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王小川委员表示,应该把握这一时期留给我们的经验和机会,将信息化和智能化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和成果,下沉到基层和乡村,推动社区公共卫生和乡村医疗卫生补齐短板,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层面,仍然面临着一些障碍和困难。首先由于基层医生对于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还很有限,一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产品,在农村地区的利用率不高。其次,农村居民难以和家庭医生形成双向联动,很多人将小病拖成了大病、轻症拖成重症。人工智能虽然具备健康咨询、营养建议、医学科普信息推送、健康风险主动提醒等优势,但没有发挥到应有的价值。再者,家庭医生工作负荷饱和,现有的对家庭医生的考核和结算方式,大多是基于行为考核,致使在利用新技术等更多社会力量改善服务效果方面积极性不高。

对此,王小川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产品精准化水平,因地制宜开发推广。建议鼓励各类机构依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实际情况,开发出适应基层农村需求、服务家庭医生需要的人工智能产品。在提供产品的同时,强化后续服务支持,让产品和服务长期落地,真正实现对家庭医生的赋能。

二是加强人工智能推广应用,提升预防保健水平。建议加大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力度,将此类互联网工具融入到家庭医生的主要工作流程中,并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让家庭医生和居民真正接受人工智能产品,并享受其带来的预防保健作用。

三是优化家庭医生考核和结算方式,加强结果考核。建议逐步改革现行考核和结算方式,纳入居民满意度、家庭医生续签率、慢性病患病率、县外就诊率等结果作为考核和结算的依据。同时,将短、中、长期的考核相结合,并设置不同类型的考核指标。通过关注结果的考核结算方式,引导家庭医生在服务过程中主动提高效率、提升品质。另外,将人工智能产品提供商纳入效果考核范畴,结算方式与效果考核挂钩。

编辑:李煜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