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商谈

涂建华委员:推动智能制造“抓好一头,带动一片”

2020年07月02日 15:2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王硕)“建议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对整个供应链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的带动作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涂建华建言。

涂建华经过调研发现,一些中小规模的制造企业受“人才队伍、资金投入、管理基础”限制,有时很难真正通过智能制造有效改善自身管理。

“制造行业信息化水平差异巨大。一方面,一些起步较晚的企业只能依靠软件公司提供解决方案,但一些软件公司对工业领域并不熟悉,提供的方案有时并不能帮助到中小制造企业。而企业本身由于人才缺失,对方案不能进行有效甄别,致使一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失败告终。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产业链真实需求及运作模式、有工作接口更具广泛带动能力的龙头制造型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投入巨大,但由于政策补贴倾向于‘科技型的软件公司’,无法真正在政策中受惠。”涂建华认为,龙头企业能从更高更广层面,了解自己生态链相关企业的业务,有着带动生态链成员企业共同进步、盘活全局的原始动力,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涂建华建议: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再推一把——出台鼓励政策,给予资金支持,有效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样的信息化建设模式,不但应在制造行业推广,也应在更广领域内实施,从而释放出“抓好一头,带动一片”的联动效应,牵引生态链相关企业共同进步。

编辑:李煜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