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胡适:“努力做徽骆驼”

2020年07月02日 16:1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胡适题词

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上庄村的胡适故居里,陈列着胡适书信手稿、胡适著作手稿等诸多胡适文物,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则要数高挂于故居右厢房板壁上的“努力做徽骆驼”这件胡适墨宝。

这件“努力做徽骆驼”墨宝,装裱成长方形卷轴,长约1000毫米,宽约30毫米,宣纸书写,金黄云纹锦裱。墨宝文字除了“努力做徽骆驼”主要内容之外,还有“胡适”的签名落款,以及“四二、一、十”的民国纪年题字时间。字体是胡适一贯坚持着的工整楷书,入规入矩中不失浩然文气,“努力”之力力透纸背,“骆驼”铃声声震古今。

这件“努力做徽骆驼”墨宝,是胡适于1953年1月10日在台湾书赠“台北绩溪旅台同乡会”的即兴题词,意在告诉绩溪旅台同乡人,要发挥徽州人吃苦耐劳的“徽骆驼”精神,提醒旅台绩溪同乡人,不要忘记徽州绩溪的老家,直到1962年2月24日病逝前夕,胡适仍然坚持用绩溪方言读书吟诗,不忘“我是安徽徽州人”。台湾中华书局出版的《辞海》中对“徽骆驼”的释义是:“徽州不产骆驼,此乃喻徽州人正义奋斗、宁死不屈之性格。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金声抗清被俘于绩溪丛山关,他密令部属退守皖、浙边界的荆州山区,利用地形,封锁四岭,不降异族,要做徽骆驼,意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任劳任怨,跋涉不止的精神,徽骆驼之名由此不胫而走。”人们说:其实胡适就是一头学海跋涉的“徽骆驼”,正是徽骆驼精神和现代文明的融合,才造就了“集35个博士头衔于一身”的胡适传奇。

关于这件“努力做徽骆驼”胡适墨宝的问世,有资料显示:1949年,胡适和绩溪老乡、台北市绩溪旅台同乡会创办人胡钟吾相继去了台湾。胡适安顿好家属即去美国讲学,胡钟吾则继任“国大代表”等职,政余致力于集王羲之字,潜心研究书法,并联络乡亲,组建“绩溪旅台同乡会”。1952年10月,胡适回到台湾讲学。1953年1月3日,旅台绩溪同乡,在台北市召开绩溪旅台同乡会筹备会,商定于1月10日在台北市泉州街铁路饭店举行茶会,欢迎胡适回台讲学,并祝贺其62岁生日。当时到会祝寿的乡亲达52人,大家身居异地,乡音未改,首次聚会,又有异国他乡的胡适参加,格外亲热。席间,乡亲恳请胡适题字以为纪念,胡适下笔前以徽州话自言自语:“写些什么好呢?”引起哄堂欢笑。略思片刻,胡适即兴题写了“努力做徽骆驼”六个大字,和绩溪乡亲共勉,并殷切叮咛到会同乡“要坚守徽骆驼、绩溪牛勤劳坚忍的本色”。随后,“台北市绩溪旅台同乡会”奉准正式成立,胡钟吾等人将胡适题写的墨宝复制精裱成锦轴,分发全体旅台同乡,作为本会的精神标志。绩溪胡适故居里的这件“努力做徽骆驼”胡适墨宝,就是“台北市绩溪旅台同乡会”赠送的。(江志伟 汪 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胡适 绩溪 努力做徽骆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