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保护黄河源头 助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2日 16:1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青海是黄河的源头区、干流区,境内河长1983千米,占黄河总长的31%,每年向下游输送264.3多亿立方米Ⅱ类以上的优质水资源,占黄河总流量的49.4%,为下游地区的生态平衡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加强黄河上游源头、干流区的生态保护,不断提升“中华水塔”的水源涵养能力,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维系黄河流域生态平衡的现实责任,而且是流域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依靠。

青海省作为黄河源头,上游干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的嘱托,坚持生态优先,践行“两山理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担负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履行“青海使命”。

从宏观指导思想而言,首先,要突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新理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聚焦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流域智慧管理与决策等重大战略问题,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其次,要树立“天下黄河青海清”新目标。突出源头保护与修复,强化干流综合治理,加强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提高黄河流域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最后,要落实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新机制。要积极作为,强化沟通,加快和流域省份建立多元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开展综合生态价值核算计量等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创新,开展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补偿方式,逐步形成完善的生态补偿政策体系。联合黄河流域各省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命运共同体。

从具体行动措施而言,应开辟黄河源头、干流青海段生态高质量保护新途径。

奋力实施水源涵养工程。要坚持生态优先,重点保护好黄河源头的关键生态区块。要以三江源、祁连山、黄河湾区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建设好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提高源头区水源涵养功能。

加速实施黑土滩治理工程。要进一步争取投入,加大对青藏高原地区坡度大于25度的黑土坡退化成因及其生态过程科研和飞播等工程治理措施研发的支持力度,力争有所突破。建立健全黑土滩治理项目后续管理机制,将项目实施、建设管护、后期管理等责任层层落实到乡、村、牧户,确保项目建设长期发挥效益。

系统实施水土保持工程。采用水土流失过程与机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评估等成果,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全面整治黄河沿岸小流域入黄沟口的扇形淤地,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现小沟坝建设全覆盖,拦截入黄泥沙,增加小流域的水域湿地面积,提高林草植被覆盖率,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工程。要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全力实施三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江源三期、祁连山生态保护工程,突出抓好湟水河两岸南北山、黄河干流两岸、交通沿线、城镇村庄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工作。

全力实施全社会节水工程。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研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技术与途径。通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利用效率支撑流域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发挥重大水利工程效能。重新审视黄河水资源调控方案,全方位研究抽水蓄能、多能互补等措施,合理配置水资源,深入挖掘现有水电资源用于水光互补,满足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需要。

大力实施农牧民致富工程。在草原地区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发展生态畜牧业,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在河湟谷地等粮食主产区,要根据各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目标,发展循环农业。

大力实施污染防控工程。全面实施劣质水断面治理工程,杜绝Ⅲ类水进入黄河。

巩固重大灾害风险防控工程。加强极端气候变化对黄河流域综合影响动态模拟、监测与评估,加大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实施力度,将防洪工程与生态修复密切结合,实行生态化治理。

从“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时代赋予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责任。我们一定要站在高原,担负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把黄河建成一条中华民族的生态河、幸福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 黄河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