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抽象绘画艺术效果中的偶然之美

2020年07月02日 19:57 | 作者:孙莺 | 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 

从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到表现主义再到达达主义,我们能明确感受到艺术家为了创作而不断地去探索、去发现,找到自己独特的主题风格,不再只是一点一点照着物体刻画,而是把复杂变得更为简单,转化平面,更为直接地去表现。各位艺术家为了找到自己创作的突破口,会不断地去尝试各种办法,当然,其中会出现出人意料的效果,艺术家会把这种语言构成的方式、节奏等保留下来,我们会称为偶然因素,艺术效果中的偶然因素也许会是画面的精彩之笔,这种偶然因素的出现,往往是无意识、随意和自然流露出来的,这种偶然是形式之美,潜力也是无穷的。

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抽象绘画是把原本复杂的东西转变为更为简单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艺术主体,再从这个主体上加工,去丰富自己的画面,最终会成为满意的作品。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总是会有一定的惊喜与偶然等着我们,当一种艺术效果突然地呈现在我们的作品上时,创作的过程也就更加充满未知和有趣,这种未知是不断尝试,无意识自然流露出来的,是美的。古今中外有很多绘画的艺术效果往往都形成了艺术的点睛之彩,这种非自主的无意识的东西很多艺术作品正是因为有了它们才更具艺术价值。

偶然因素的概况

每一位艺术家在创作大稿之前都会在小稿上进行颜色、构图和效果等的分析,一些丰富的效果就会出现,这种偶然效果会令自己满意,小稿的作用是以保证大稿的基础,然而等到大稿之时,各种错误都会出现,小稿出现的精彩之处会被磨灭,小稿的随意,不拘束都会消失,随之而来的是被大稿所约束,没有随心地去创作,失去了绘画中偶然因素带来的美。

在现代绘画当中,绘画的材料越来越多,不确定因素也随之上升,艺术家在与时代同进步的同时,让各种材料运用到自己的画中,比如刮擦磨刻等技法,在使用这些材料的过程中,艺术效果都会出现所谓的偶然因素,创作加上偶然因素的结合,绘画的过程会无限欢乐。

偶然现象艺术的效果出现可以与周围的“刻意”相结合。在下意识状态下出现的偶然现象要被敏锐的艺术家所注意到,并且配以分析总结,创造出相应的表现形式,从而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偶然因素带来的惊喜

艺术家康定斯基曾说过:“艺术作品的形式本身就是内容,艺术作品的任何表现力都起源于形式。”形式主义美学家克莱夫提出“有意味的形式”,我认为克莱夫提出的这句话代表绘画可以是不被拘束的形式,无需顾忌地去画,形式的美往往是由偶然因素组成的,涂抹、刮刀、留白、堆积、流淌等等,这些都不是中规中矩的画法,但有时候确实会带给艺术家心灵上的触碰,这些绘画的技法总会带给艺术家偶然性的艺术效果,而这些艺术效果总会带来意外的惊喜,这不是艺术家所控制的,由于这种艺术效果都是随机、无意识、自然流露出的,就会构成美之和谐画面。当然,国内外很多的艺术家在画小稿的时候,线条自由、流畅,随心所欲,涂抹,不加任何修饰地表达出来,让我们能更为直接地感受到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想要表达的心情,探索到艺术家的世界里。

绘画艺术中的偶然肌理效果,是物质运动中由于物理作用或化学所产生的视觉现象,它形成于大自然在造化中留下的某种痕迹或人们进行材料运作时不经意留下的某种斑纹。其审美价值,在于它的特殊语言能体现绘画中的美。这种美,归根结底属视觉的感应和需要。艺术家为了呈现画面效果肌理的美,会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手段去“创造”偶然现象的肌理,创作出令人振奋的画面艺术效果。

现代画家与偶然现象

弗朗西斯·培根不断地为作品进行尝试,但是弗洛伊德说却不会把培根的乱画分类到他的作品当中,但是这些乱画确实有些东西,弗朗西斯·培根的油画作品里完全来自他自己的灵感。弗洛伊德曾说过:“我是凭冲动来决定如何画的,同样也是凭冲动来决定不以某种方式画,甚至做或者不这样做的决定,有时是不明智或不顺理成章的,我觉得,如果不是凭冲动来创作,那就违背了我的本性。”

德国新表现艺术家之一安塞姆·基弗对绘画对综合材料的运用方式很有见解,极擅长运用大量的综合材料进行创作。他的作品采用大量的丙烯、油画、钢铁、塑形膏、感光乳胶剂、石头、混凝土、植物等综合材料来作画。安塞姆·基弗的创作不需要被拘束,不需要先考虑各方因素地去创作,而且他从来不偏爱单纯的绘画,在他的画中,除了要表达出自己独特的主题,还要考虑艺术效果,他的作品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我认为这些是不能精心刻意之作,而是靠自己的无意识,无拘无束,自然流露创作出来的,是艺术家本身对这幅作品的艺术感情和历史背景。这种艺术效果可以很好地将一部分偶然因素相融合,创造出了美。

国内油画家张晓刚在创作作品时把出现的偶然现象融汇其中,觉得这块颜色处理上表达不出他一开始想要表达的内容,决定刮掉重新画,结果,当他刮掉这块颜色的时候,发现这一块在画面表现得尤为重要,于是保留下来,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

偶然现象与心灵沟通

以上看来,绘画创作的过程更深一步是与自己的心灵交流,我们要学会发现偶然的艺术效果,融汇其中,使画面语言更加丰富。如果自己的作品没有追随自己的内心,作品中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一味地强调画面中的“偶然性”,画面语言就没有感染力。所以作画时找到一个精神空间,要彻底地释放自己,我认为艺术家最大的乐趣是不断地去寻找和发现新的因素,并寻找到与之相应的新的表现形式。创作的时候要全神贯注,并且倾注于全部的精力对于画面上稍纵即逝的偶然现象,要善于及时捕捉到,从而进行总结与提炼,让画面语言渲染得更加强有力,绘画语言更加丰富,形成自己的艺术绘画风格。

在我看来,这种偶然现象对于艺术家来说是很有挑战力的,这需要不断地去从画面和绘画材料中探索,唯有不断充实自己的绘画技法,造就奇特的画面效果。偶然现象在画面中已经起到不可忽视的地步,这种现象会不断引起艺术家的创作欲望,只要我们不断用不同手法去创作,去总结,探索“偶然现象”,作品就会不断地充满语言,不断地丰富了画面,也遵循了内心的绘画逻辑。从而使这种视觉“素材”成为绘画艺术表现中形态与情态相融洽的,既能体现形式美,又能满足内容需要的独特艺术语言。


编辑:杨岚

关键词:偶然 绘画 艺术 效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