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20年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0年07月03日 08:32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孙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影响之下,外贸大省广东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俨然成为当前政府与企业的最大共识。近日,2020年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让企业“活下去”成为大家频频提及的目标。

调研建议:合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疫情冲击对广东外贸带来的影响是甚于全国的。”在走访及问卷调查不同企业后,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得出了一个令人沉重的结论。

今年上半年,省政协成立调研组,由省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率队,分赴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市开展调研,并向全省21个地市3006家不同行业、规模的外贸企业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外贸企业受影响情况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同时通过“广东数字政协”征求部分企业家和有关专家意见,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组发现,目前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国际订单严重不足,国际物流与人流不畅,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大,企业自救存在困难。

在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下,促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是确保企业“活下去”的有效途径。会上,王珺表示,不顾成本、不惜代价地稳外贸是不可持续的,只有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才能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为规避外部风险,有人认为应尽量减少加工贸易方式。对此,王珺代表调研组提出,当前的关键不是调整贸易方式,而是提升加工贸易的技术含量与附加值率。要稳外贸,必须从优化贸易结构入手。而优化贸易结构主要靠以新产品、新市场、新领域、新渠道等“四新”经济来推动。

调研报告中建议,以政府扶持与企业自救为合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以内外贸一体化为突破口,加快形成广东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以提升加工贸易水平与层次为重点,促进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协同发展;以“四新”为动力,推进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促进高水平开放体制建设。

“这个调研报告不错,说得比较准、比较明白,我建议把调研报告给各个地市看一看。”省长马兴瑞高度肯定调研组的工作。

粤商心声:信心比黄金重要

“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为什么企业感受不到呢?”参会前,省政协委员、广东英得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杰君接到了很多企业家朋友的电话,希望他能向省长反映一下处在“中间位置”的企业困境。

史杰君解释,因为政策帮扶的大多是中小企业和龙头企业,所以处在“中间位置”的大部分企业享受不到政策红利。为此,他建议,政府加强对“中间”企业的重视,提供政策帮扶和搭建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并在细分市场上做尖做强。

省政协常委、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把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分作两类:一类是求生存的企业;另一类是要更好地活着、求发展的企业。他认为,对于求生存的企业,要在控制成本、抱团发展方面发力。而对于求发展的企业,要在鼓励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

“我们今天不是来向省长诉苦,而是来谈信心,谈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劲说,要坚定地“走出去”,把握时机获取海外优质资源,拓展国际贸易网络,也要积极地“引进来”,引进新技术、新项目落地广东。

“信心比黄金重要。”广东长隆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闭园96天,损失巨大。但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苏志刚毫不气馁,他相信:危就是机,机就是遇,遇就是生意。在闭园期间,长隆集团谋划部署了三个度假区未来发展的方案,投资对欢乐世界、水上乐园等公园进行了改造,设计新的游乐产品……“我们有信心共克时艰,争取胜利。”

6月15日,“云上”广交会开幕。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积极参与,并认为“云上”广交会大有作为,希望“云上”广交会可以成为一个常态。“生存的问题一定要用发展去解决。”梁昭贤无疑是“四新”经济的忠实拥趸。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董事长李东生向省长报告,力争在下半年追回上半年的损失。他说,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基础,而广东具备面向国际市场的制造业优势,建议政府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帮助广东制造业适应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由出口产品转型为输出制造业能力,带动核心部件和材料出口,建立全球产业链。

粤商的激情也感染了马兴瑞,他希望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粤商精神,强化社会责任,克服不利因素,千方百计保生产运营保员工队伍,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省政协主席王荣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安排,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已成为广东协商民主的特色品牌。希望广东企业家贯彻落实好省长的讲话精神,客观积极看待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广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 外贸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