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何为古诗新画

2020年07月03日 09:17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传统艺术要不断跟随时代创新,不断与现代人生活发生关联,才能更好地传承。丰子恺是集大成者,他笔下的漫画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风格清新,带给世人真诚的处世话语,并在传统的笔墨基础上进行创新。散文家俞平伯认为,丰子恺是用西洋画笔调描绘中国诗境的第一人,“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看他的漫画让人不由得想起陆游那句诗“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出自《示子遹》),丰子恺的成功不仅仅因为他是画家,更因为他是品学极高的文人,尤其诗词修养之高,近代罕见。他自己曾说:“余读古人诗,常觉其中佳句,似为现代人生写照,或竟为我代言。盖诗言情,人情千古不变故为诗千古常新。此即所谓不朽之作也。余每遇不朽之句,讽咏之不足,辄译之为画。不问唐宋人句,概用现代表现。”这种古诗新画、诗画结合的方式使得其漫画看似简练,却富有内涵,诗的情感与画的意境做到了完美融合。

对于金石篆刻,他也有心得,在其《艺术修养基础》一书中,将艺术分为十二门类,金石就位列第三。书中说:“金石是在小小的图章中雕刻文字,分厘毫发都要讲究,在一切美术中是最精深的一种,其性质介乎书法与雕塑之间,亦可以说是雕塑的一种。”也曾说“书画同源,而书实深于画,金石又深于书”,他本人的书法以及篆刻作品,兼魏碑与章草之妙,天真有意趣,辨识度高,这为其水墨漫画打上极富鲜明的个人特色。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诗 新画 画 漫画

更多

更多